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22年>> 9月6日

麥哲倫環球航行結束

1522年9月6日

麥哲倫是葡萄牙富有航海經驗的探險家。在他青少年時代,哥倫布發現了美洲新大陸,達·伽馬開闢了通往印度的新航道。麥哲倫在進行環球航行前,已經到過印度、非洲和東南亞。他了解到,香料群島(印度尼西亞東部的馬魯古群島)以東還是一片大海,他猜測,這片大海的東面一定是新發現的美洲。他堅信大地是圓形的,盼望做一件人類歷史上破天荒的壯舉——環繞地球航行。
麥哲倫向葡萄牙國王申請組織船隊去探險,但被一再拒絕。麥哲倫又向西班牙國王提出了環球航行的請求。國王查理批准他組織一支船隊出航。1519年9月20日,一支由5條海船、234人組成的遠航隊從西班牙塞維亞城的外港出發了。每條船都配備了火槍大炮,每個人都帶著尖刀短劍,船上滿載著各種商品。
 麥哲倫的船隊在茫茫大西洋中向西航行了整整70天才到達巴西海岸。他們繼續向南航行,到1520年3月,船隊來到阿根廷南部的聖胡利安港時已是嚴冬時節。由於饑寒交迫,人心浮動。有3個船長藉機發動叛亂,甚至想殺死麥哲倫。但麥哲倫沉著地指揮手下及時粉碎了這一陰謀。直到8月,天氣暖和起來,麥哲倫船隊才繼續探險歷程。兩個月後,船隊駛進一條水流湍急的海峽。麥哲倫帶領船隊邊探索邊航行,經過28天才走出這條海峽。在南美洲智利南部的這條海峽後來被命名為“麥哲倫海峽”。
 走出海峽西口,船隊又在一望無際的大海洋里航行了110天,竟然沒有遇到狂風巨浪,一直平安無事,所以,他們就把這個大海洋命名為“太平洋”。但在這段只見海水不見陸地的漫長日子裡,船上的柏油被曬化了,飲水變臭,餅乾變成粉塊,蛆蟲在其中蠕動。沒有新鮮食物,船員們只好吃牛皮和艙中的老鼠。可怕的壞血病奪走了一些船員的生命。
 1521年3月,船隊終於抵達一個人口稠密、物產豐富的群島。經過休整,麥哲倫船隊繼續西行來到現在的菲律賓群島。麥哲倫想通過插手當地兩個部族的戰爭來控制這塊美麗富饒的地方。但當他幫助一個部族進攻另一個部族時,受了重傷,最後被土著人矛刺斧砍而死。他的助手埃里·卡諾帶領剩下的兩條船逃離了這個群島。
 1522年9月6日,埃里·卡諾帶領倖存者終於回到西班牙,這時他們只剩1艘船和18個人了。
 這次歷時3年的環球航行,以確鑿事實證明地球是圓的,有關地方與地圓的爭論宣告結束。麥哲倫等人在科學史、航海史上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但新航線的開闢,也帶來了殖民主義的侵略,從而使世界形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9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