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9月6日

日本著名電影導演黑澤明去世

1998年9月6日

1998年9月6日日本著名電影導演黑澤明去世_歷史上的今天

《影子武士》日本1980導演:黑澤明

 

日本著名電影導演黑澤明1998年9月6日下午在東京去世,享年88歲。

黑澤明1910年1月生於東京,1936年進入電影製作界。1943年,黑澤明導演了他的處女作《姿三四郎》,獲得極大成功。他於1950年導演的《羅生門》在次年的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上榮獲大獎。黑澤明一生共導演了30部電影,其中有幾部在國際電影節上獲獎。

黑澤明於1910年3月23日出生於東京品川區大井町,父親曾經擔任陸軍軍官,後轉任中學理事,母親的娘家在大阪經商,黑澤明是8個兄弟的老末。1928年國中畢業後曾熱中於繪畫,矢志當一名畫家,並有作品參加全國性的美術展覽。這一經歷對他後來的電影創作幫助很大。受到哥哥影響,對文學、戲劇也很有興趣的黑澤明,1934年考取助理導演,進入東寶電影的前身“PCL電影公司”拜名導演山本嘉次郎為師,學習導演和編劇。1943年獨立執導了處女作《姿三四郎》,一舉成名,與《海港花盛開》的導演木下惠介同被視為日本電影的新希望。

戰後執導的第一部作品是左翼劇作家久板榮二郎編劇、反對軍國主義的《無愧於我的青春》。

1948年,黑澤明再執導筒,執意啟用三船敏郎擔任《酩酊天使》的男主角,從比,黑澤明和三船敏郎開啟了“黑澤明黃金時代”,成為日本最強的電影拍檔。截至《紅鬍子》為止的17年間,由黑澤明導演、三船敏郎擔綱的作品包括《羅生門》、《白痴》、《七武士》、《生之錄》、《蜘蛛巢城》、《大鏢客》和《天國與地獄》等片。不但1950年拍攝的《羅生門》,翌年在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上獲得大獎,從此,黑澤明聞名於世界影壇,三船敏郎也先後以《大鏢客》、《紅鬍子》獲得威尼斯電影節男主角獎,兩人也因而在日本影壇建立了“國際的黑澤,世界的三船”的稱號。其後黑澤明在國際電影人士的鼓勵下與美國好萊塢的電影資本首次合作,開拍了《虎虎虎》、《急馳火車》等跨國電影,但都未收到預期的賣座效果。  1960年後半年到1970年初期,是黑澤明創作的低潮期,首先是他和三船敏郎的關係突然決裂,從此,兩人不再跟對方說話,也沒有再合作,不過對於原因兩人都是三緘其口。1970年,他根據山本周五郎的小說《沒有季節的城市》改編的電影在票房上失利,黑澤明甚至因而企圖自殺。不過黑澤明很快就再站了起來,1975年他導演的日俄合資電影《德蘇烏扎啦》先後得到莫斯科影展金牌獎和奧斯卡最佳外語片,1980年由法國電影公司出資,黑澤明與三船敏郎再度合作拍攝的《影子武士》則獲得坎城電影節金棕櫚漿。

1985年,黑澤明完成了巨型古裝片《亂人》。晚年的黑澤明熱心於創作古裝片,藝術上的追求也更加執著,作品也具有深沉的哲理內涵。  身高1.81米的黑澤明,擁有當時日本人少有的高大體格,據說事事要求完美的他,扯著嗓子大吼的聲音經常把工作人員嚇得渾身打顫。在拍攝《戰國英豪》時,他為了拍一個滿意的天晴鏡頭,足足等了100天;拍《天國與地獄》時,他發現有一棟民宅的二樓阻擋了他拍攝演員從新幹線丟出現金的鏡頭,硬是把該民宅的二樓給拆了。

黑澤明曾多次以日本背景詮釋西方故事,例如改編自陀斯妥也夫斯基的《白痴》、改編自《馬克白》的《蜘蛛巢城》、改編自《李爾王》的《亂》;不過黑澤明也對西方電影產生影響,例如好萊塢早期曾將他的《七武士》、《大鏢客》改編成《豪勇七蛟龍》和《荒野大鏢客》,喬治.盧卡斯的《星球大戰》中的兩個機器人角色的靈感,則是來自《戰國英豪》中的二個農民拍檔。

1998年9月6日日本著名電影導演黑澤明去世_歷史上的今天

《影子武士》日本1980導演:黑澤明

1998年9月6日日本著名電影導演黑澤明去世_歷史上的今天

《亂》日本1985導演:黑澤明

 

9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