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有光有幾個妻子 歸有光母親怎么死的 歸有光的主要作品

歸有光有三個妻子。歸有光一生先後娶過三位妻子。

第一個妻子魏氏,是他母親生前為他選的。他的第一位妻子魏氏是名儒魏校的侄女,魏校是歸有光的師傅,兩人的婚姻可謂親上加親。他的妻子陪伴他僅有四年多,為他生育了一子一女,在女兒四歲,兒子才幾個月大時去世了。那個時候的歸有光才二十七歲。

歸有光有幾個妻子 歸有光母親怎么死的 歸有光的主要作品後來歸有光在他三十歲又娶了第二個妻子王氏,這位王氏是安亭望族之女,十八歲。王氏與歸有光同甘共苦過了十六年,後來便因操勞過度病逝,王氏死時三十四歲,歸有光四十六歲。

歸有光在王氏死後一年,在他四十七歲時娶了第三任妻子費氏。

一般人多是注意到歸有光一生對三個女人是情深,而往往忽略了另一個對歸有光極其重要的女人。這個女人便是歸有光的母親,那么歸有光的母親是怎么死的呢?

《項脊軒志》中寫老嫗轉述其母當年對兒女的疼愛:“汝姊在吾懷,呱呱而泣;娘以指叩門扉曰:‘兒寒乎﹖欲食乎﹖’吾從板外相為應答。”這段文字清楚轉述了母親對他和其他子女的愛護之情。實際上,他的母親應該是生產過多,傷了身體,最終讓其身體日漸衰弱。《先妣事略》記載,歸有光的母親,一直為生育了過多的子女苦惱,她17歲時生了第一個女兒,18歲時生了歸有光,接下來幾年又生產了4次,其中一次還是雙胞胎。生產沒有間斷,沒有給身體恢復的時間。她自己都對侍女說“吾為多子苦”。如此,這應該是歸有光母親死亡的主要原因。

主要作品

《項脊軒記》

項脊軒,舊南閣子也。室僅方丈,可容一人居。百年老屋,塵泥滲漉,雨澤下注;每移案,顧視無可置者。又北向,不能得日,日過午已昏。余稍為修葺,使不上漏。前辟四窗,垣牆周庭,以當南日,日影反照,室始洞然。又雜植蘭桂竹木於庭,舊時欄楯,亦遂增勝。借書滿架,偃仰嘯歌,冥然兀坐,萬籟有聲;而庭階寂寂,小鳥時來啄食,人至不去。三五之夜,明月半牆,桂影斑駁,風移影動,珊珊可愛。

然余居於此,多可喜,亦多可悲。先是,庭中通南北為一。迨諸父異爨,內外多置小門,牆往往而是。東犬西吠,客逾庖而宴,雞棲於廳。庭中始為籬,已為牆,凡再變矣。家有老嫗, 嘗居於此。嫗,先大母婢也,乳二世,先妣撫之甚厚。室西連於中閨,先妣嘗一至。嫗每謂余曰:“某所,而母立於茲。”嫗又曰:“汝姊在吾懷,呱呱而泣;娘以指叩門扉曰:‘兒寒乎?欲食乎?’吾從板外相為應答。”語未畢, 余泣,嫗亦泣。余自束髮讀書軒中,一日,大母過余曰:“吾兒,久不見若影,何竟日默默在此,大類女郎也?”比去,以手闔門,自語曰:“吾家讀書久不效,兒之成,則可待乎!”頃之,持一象笏至,曰:“此吾祖太常公宣德間執此以朝,他日汝當用之!”瞻顧遺蹟,如在昨日,令人長號不自禁。

軒東故嘗為廚,人往,從軒前過。余扃牖而居,久之,能以足音辨人。軒凡四遭火,得不焚,殆有神護者。

項脊生曰:“蜀清守丹穴,利甲天下,其後秦皇帝築女懷清台;劉玄德與曹操爭天下,諸葛孔明起隴中。方二人之昧昧於一隅也,世何足以知之,余區區處敗屋中,方揚眉、瞬目,謂有奇景。人知之者,其謂與坎井之蛙何異?”

余既為此志,後五年,吾妻來歸,時至軒中,從余問古事,或憑几學書。 吾妻歸寧,述諸小妹語曰:“聞姊家有閣子,且何謂閣子也?”其後六年,吾妻死,室壞不修。其後二年,余久臥病無聊,乃使人復葺南閣子,其制稍異於前。然自後余多在外,不常居。

庭有枇杷樹,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蓋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