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2年>> 9月7日

巴西獨立

1822年9月7日

 1500年,葡萄牙航海家佩德羅·卡布拉爾率探險隊來到巴西,給這裡起名叫“聖十字地”。後來,人們在海岸附近的熱帶森林中發現一種可以提煉貴重的紅色染料的樹木,於是他們就把這裡叫作“巴西”。“巴西”在葡萄牙語裡就是紅木的意思。1532年,葡萄牙人在巴西建立行政管轄區。此後,葡萄牙殖民者不斷對巴西土著居民和從非洲販來的黑人進行壓迫和剝削,巴西人民終於掀起爭取獨立自由的浪潮。17世紀黑人宋巴發起的反葡運動持續了60多年。1792年,“巴西的國父”、民族英雄蒂拉登特斯被殖民者殘酷絞殺,屍體被砍成9段。但革命的烈火仍在全國熊熊燃燒。
1822年9月7日,巴西宣布完全脫離葡萄牙而獨立,成立了巴西帝國,年僅24歲的彼得羅一世成為巴西國王。1888年,巴西帝國廢除了奴隸制。第二年,帝制垮台,巴西成立了聯邦共和國。1891年,第一部憲法制定,定國名為巴西合眾國,1969年國名又改為巴西聯邦共和國。
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國家。它瀕臨大西洋,與除智利和厄瓜多以外的所有南美洲國家接壤。面積為851萬多平方公里,幾乎占南美洲總面積的一半。
巴西是個“種族大熔爐”。在長達300年的殖民統治時期,數百萬葡萄牙人、義大利人、德國人、波蘭人等歐洲白種人移居巴西,其中一部分人與當地印第安人融合在一起,於是出現大量印歐混血種人。16世紀中葉,大批黑奴被販運到巴西,19世紀末,東方黃種人又湧入巴西。不同種族間的長期通婚,以及各種混血種人之間的再融合,逐步形成了巴西目前這種特殊的民族。
巴西是拉美第一經濟大國。巴西素有“咖啡王國”之稱,咖啡產量和出口量均占世界第一位,甘蔗、可可、大豆、柑桔的產量也都名列前茅。巴西原是個傳統而落後的農業國。在最近幾十年里,巴西積極利用外資,重點引進先進技術,大力發展民族經濟,保持了較高的經濟成長速度,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巴西經濟奇蹟”。目前,巴西已擁有較完整的工業體系,汽車工業和飛機製造業已進入世界前10名,鋼材年產量居拉美之冠,鐵礦產量和出口量均為世界第二位。巴西水力資源極其豐富,列世界第二位。巴西和巴拉圭合建的伊泰普水電站,裝機容量為1260萬千瓦,堪稱世界之最。今天巴西已經成為“拉美經濟巨人”。
眾所周知,巴西還是一個“足球王國”。足球在巴西是一項全民性體育活動,男女老幼幾乎個個都是足球迷。

9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