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遼老婆是誰張遼和關羽是什麼關係 張遼最後是怎么死的

羅貫中:”諕殺江南眾小兒,張遼名字透深閨。才聞乳母低聲說,夜靜更闌不敢啼。“逍遙津一戰,使張遼一戰成名。成名到只要在不停哭泣的孩子面前提到他的名字,孩子的啼哭就止住了,羅老先生的說法縱然有戲謔、調侃的意思。但是,張遼的確在逍遙津中的表現可圈可點,聽聽後世大家們的評論你就知道這次戰役對整個局勢有多重要。毛宗崗:”張遼之守合淝,其真大將之才乎!“;又有葉適:”孫權十萬攻合肥,守者七千。旁無近援,固已不自保。而遼乃募士八百,擊其未合,以至尾追,幾獲大醜。非操之智,無以使張遼;非遼之勇,而明亦不能自任。勝負成敗,蓋誠以人,不在眾寡。“等等,很多名人雅士紛紛對張遼的能力讚賞有加,此人真將才也。

智勇雙全 忠厚坦誠

張遼老婆是誰張遼和關羽是什麼關係 張遼最後是怎么死的在三國眾多的豪傑中,那么多英雄豪傑紛紛湧現,而張遼在三國演義里吐納半世得意半世無奈,一代大將的生死喜怒就在一張張薄薄的紙上,娓娓道來了。張遼,三國時期曹魏名將,字文遠,雁門馬邑人。曾從屬丁原、董卓、呂布。下邳之戰後,歸順曹操。此後隨曹操征討,戰功累累。說起和曹操的相遇,一切都是歷史的偶然吧。離開家鄉後的張遼以從事的身份出現在并州刺史丁原帳中,並領軍入京郡去見何進,結果何進又被宦官所殺,無奈張遼只得歸屬董卓,董卓繼丁原之後死在呂布的方天戟下,後者則被董的餘黨李傕郭汜打出了長安,張遼跟從呂布往東奔至兗州,為曹操所敗後前往徐州。曹操殺死呂布、高順後,因為愛惜人才,又有劉備等的求情,最終留下張遼為自己效力。張遼歸順曹操後,跟隨曹操四處征戰,戰功累累。古來大將都以”累累“二字,來形容他們的戰功赫赫,可誰又能感知那每個廝殺的夜晚的腥風血雨,這隱藏在”累累“二字後面的是千萬人的性命,和勇士的忠誠、信仰,為了勝利戰鬥到最後”捨我其誰“的豪氣。

張遼是個大將,跟隨著曹操一路攻城掠地,張遼隨軍征討,多有戰功,曹操亦益待之如親信;又從勸關羽降於曹操。赤壁戰中,張遼親載曹操脫難,並射傷東吳名將黃蓋。建安二十年,孫權率十萬大軍攻打合肥,留守合肥的張遼勇猛對抗,最終用七千兵力打破孫權十萬大軍,差點連孫權本人都被俘虜。此次逍遙津之戰讓張遼名聲大振,他的軍事能力真的無人能敵。破曉之時,張遼隻身率領八百精兵,被甲持戟,而他獨自捷足先登,直陷敵陣,立殺數十人,斬其二將,並於陣中大呼己名,”大漢蕩寇將軍張遼在此,東吳鼠輩誰敢接戰?!“之後,士氣大發,軍心力齊,在重圍之中竟也殺出了一條血路,直至孫權麾旗之下。這把孫權嚇得不知所措,一時間竟然恐懼而不敢動。八百鐵騎衝垮數萬大軍,縱橫劈闔吳主孫權何等豪傑,險些喪命於此。自古素有”淮右襟喉、江南唇齒“之稱,一直是魏吳爭霸的最前線,漢代時其就已是江淮水路的樞紐、南北貨物的集散中心。時至三國,合肥的戰略地位得到了進一步地提升,不管東吳人對合肥有多少次衝擊,只要張遼在,才是曹操心中最堅固的屏障。

逍遙津一戰,張遼大義凜然的雄姿著實讓人感動,不得不為張遼的氣魄所折服,一沒關係,二沒出身,三沒財富的張遼,僅僅是靠著自己的滿腔熱血和一身膽識行走江湖,這是很值得我們尊重的。張遼不僅作戰英明,善於掌握局勢,他還頗有氣節,”質忠性一,守執節義“,是個很值得信任的人,因為他心裡的使命感,才使得他每次作戰都盡忠竭力,奮強突固,頑強戰鬥到最後一刻,即使自己不是主帥,也會鼓勵大家奮勇殺敵。這種大丈夫的氣概,使張遼不僅在曹軍聲名遠揚,在漢營還是東吳政權里都有很高的威望。

英雄相惜 病逝江都

身在曹營的張遼又是如何認識劉備麾下的大將關羽的?俗語: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關羽與張遼同為山西人,關羽和張遼早期互相聞名,雖然沒有見面卻相互敬佩對方的武藝和人品。既是老鄉又是互相敬重的人,英雄相惜也是彼此間心靈的感應。此二人相識於徐州,當時劉備和呂布聯手共拒曹操。二人既是武將,又是同鄉,又都義氣深重,不免英雄相惜,志同道合。後來,劉備與呂布交惡,白門樓上,關羽跪地為張遼求情,試想關羽是何等傲慢之人,竟為張遼而屈膝曹操,可知二人情深意重。風水輪流轉,劉備兵敗徐州,關羽被圍土山,若不是張遼從中周鏇,關羽的小命早就沒了。其後,關羽追隨曹操長達十餘年,在這期間關羽和張遼的關係更加密切了。良禽擇木而棲,曹操不是關羽最後的歸宿,關羽另擇明主,就來到了劉備的麾下。

一轉眼,曹、吳、劉三個勢力,已經相互爭鬥了很多年了,歷史的車輪雖然在三國走得比較曲折,歷史的車輪碾壓著無數人的屍骨,到了三國不知道有多少英雄豪傑葬身於車輪下,但是為了國家的統一,每個人為了心中的理想世界,都奮不顧身地殊死一搏。張遼與關羽,這對難兄難弟,因為各自的選擇不同,終究要面臨一場生與死的博弈。

赤壁大戰,曹操戰敗,跟隨十幾個隨從倉皇從華容道逃走,關羽在此埋伏,念及昔日之情,放走曹操。此時,正是擒獲曹操的大好時機,但是隨後趕來的援兵,讓關羽徹底放棄了這個念頭,騎著戰馬匆匆而來的正是張遼,關羽默默的閃開道路,二人擦身而過,從此天各一方,但是他們依然恪守著男人間最真摯的友情。張遼和關羽,這一對兄弟,他們是朋友又是政敵,他們別無選擇,但是,我想他們一定不會後悔認識對方,若有來生一定會再做兄弟。

一轉眼就到了黃初二年,此時的曹操已經死了,而張遼也已經白髮蒼蒼,他奉命還屯雍丘,卻在此得病,還拖著病軀作戰,這種精神真是為人所稱道,正當其時,孫權再次背叛曹魏,孫權知張遼至此,敕令諸將道:”張遼雖然抱病,但仍是勇不可當的,千萬要謹慎在意!“確實,張遼晚年多病,但是只要張遼在合肥,孫權就不敢輕舉妄動,孫權還特別交代手下將領:”張遼雖病,不可當也,慎之。“一朝被蛇咬,多年之後孫權依然顫慄,可見逍遙津之戰張遼無敵情狀。但他的病情卻也日漸嚴重,最後在江都逝世,一代名將就此隕落。

”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縱橫疆場數十年的張遼,他是一個孤獨的尋夢人,肩負使命懷揣著理想的他走上了沙場,斬斷了自己的退路,在顛沛中尋找自己的萬世名君,在無數個寂寞的黃昏望著落日慨嘆。張遼是魏將里”勇“”智“”義“的代表。蜀有雲長魏有文遠,可見一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