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087年>> 9月9日

英格蘭國王威廉一世逝世。

1087年9月9日

1087年9月9日英格蘭國王威廉一世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威廉一世

威廉一世(英格蘭)一、威廉一世(英格蘭)
  威廉一世(征服王威廉公爵)(法文:Guillaume le Conquérant; 英文:King William I The Conqueror; 拉丁文:Willielmus Rex Anglorum,1028年9月-1087年9月9日)諾曼第公爵(1035年-1087年)、英格蘭國王(1066年-1087年在位)。
  1、生平
  1035年,諾曼第公爵羅貝爾一世(寬宏的)在去耶路撒冷朝聖的歸途中去世。由於他沒有婚生子女,因此唯一的私生子威廉被立為諾曼第公爵。英格蘭第一位諾曼人國王。生於1028年,8歲時繼承父親的公爵位,15歲時被封騎士,開始在領地執政。1046年至1055年間多次平息貴族的叛亂。1054-1060年間反對國王享利與安茹的馬特的同盟。1063年征服曼恩。1066年向英格蘭開戰並於同年9月引兵渡海,首先攻占了佩文西和哈斯丁斯鎮。10月,擊敗了英格蘭國王哈羅德的抵抗。聖誕節,威廉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加冕為英格蘭國王。為了確保邊疆的安定,威廉於1072年入侵蘇格蘭,1081年入侵威爾斯,並在邊境設立特殊的居民地。他一生的最後15年多住在諾曼第,任命老友蘭弗朗克為坎特伯雷大主教,把英格蘭朝政交給主教掌管,有5年或7年時間,他根本未到英格蘭一次。1087年,死於諾曼第。
  征服者威廉為人嚴厲、殘忍,而且精力旺盛。有兩個因素對威廉的性格及他對歷史的影響起了不容忽視的作用。其一是他的私生子身份。他是他的父親,綽號為“魔鬼”的羅伯特和被他拐來的農家姑娘阿萊特生下的兒子,但卻是唯一的兒子。羅伯特費勁說服了諾曼第貴族,才確立了威廉的繼承權。1035年,8歲的威廉繼位,他的私生子身份使他經歷了比其他人更多的嘲諷、歧視和挑戰,他的三個監護人和老師先後被人殺害。這就鑄就了日後威廉冷酷、多疑的性格。
  另一個因素則是諾曼第的傳統。諾曼第公國是法國國王在無奈之下封給入侵的諾曼人的產物,於841建立。公國實行集權統治,有一支相對固定的軍事力量,和相對固定的財政收入,還有著諾曼人固有的尚武和善於航海的傳統。這些因素,幫助了威廉的征服,並影響了他日後在英國建立的一系列制度。
  年輕的威廉一世已經初步顯示出他的才智。他先是在法王的支持下於瓦萊杜尼戰役大敗公國內部的反對派,鞏固了自己的地位,然後利用南部曼恩伯國和布列塔尼公國的內部矛盾,吞併了它們。這時,威廉開始將他的野心投向隔海相望的英格蘭。
  當時,英格蘭國王懺悔者愛德華(1042—1066年在位)是威廉的表兄弟,沒有子嗣,據說在1051年威廉訪英時曾答應讓威廉繼承他的王位。而懺悔者愛德華的內弟、另一個王位的有力競爭者哈羅德被困在諾曼第公國時,也曾承認過威廉對英格蘭王位的繼承權。但當1066年,懺悔者愛德華去世時,在愛德華舉薦下,英格蘭賢人會議卻選舉了哈羅德為國王。威廉聞訊怒不可竭,遂決心發動他的征服戰。
  當威廉準備好了渡海作戰的人員物資之後,萬事俱備,只欠西南風,卻一直盼不到,耽擱了四十多天。後來的歷史證明,正是這四十多天的等待,改變了力量的對比,使勝負天平偏向威廉一方。
  當時另一個英格蘭王位的挑戰者——卡紐特大帝的後代、挪威國王哈拉爾三世率先在英格蘭北部登入,正在南部沿海守候威廉的哈羅德,被迫揮師北上迎戰。當9月28日,盼到西南風的威廉大軍在英格蘭南部登入之時,遇到的是剛剛擊敗了挪威國王,疲憊不堪且減員嚴重的哈羅德軍隊。10月14日著名的黑斯廷斯戰役,哈羅德及兩個弟弟均戰死疆場,威廉大獲全勝。威廉隨即率軍直逼倫敦,於是年聖誕節加冕為英格蘭國王,開始了諾曼王朝的統治(1066—1135年)。
  作為一個外來政權,威廉在初期遭到英格蘭人的堅強抵抗。威廉在殘酷鎮壓了各地反抗的同時,也剷除了各地的地方力量,為他實行集權統治做好了準備,到1171年,各地抵抗基本平息。威廉下令沒收英格蘭貴族的地產,將其七分之一留給自己,其他的分封給隨他來的諾曼貴族,並仿照諾曼第公國的制度改組了英格蘭的中央行政機構和司法機構,同時抵制羅馬教皇的壓力,頑強地保留了對英格蘭各主教的任命權。英格蘭形成了當時西歐國家中最為強大的王權。
  威廉對英格蘭內政方面影響最大的舉措是他臨終前兩年所完成的兩件事。一是1086年的“索爾茲伯里盟誓”,威廉要求各級封建主都必須向他本人行臣服禮,確立了“我的附庸的附庸還是我的附庸”的原則;另一個則是《末日審判書》,為掌握全國的土地、財產和收入狀況,為徵收賦稅提供依據,確保王室收入,他派人到全國各地清查。由於他派出的調查員個個如凶神惡煞,調查內容又極細緻,使被調查者如履薄冰,好像在接受上帝使者的末日審判一樣,所以調查結果被稱為《末日審判書》,其正式名稱應是《土地賦稅調查書》或《溫徹斯特書》。這種大規模的“刮戶運動”,在中世紀的歐洲是極為罕見的。
  1087年,由於與法王腓力一世的領土糾紛,威廉加入到與法國的戰鬥之中,並攻占了巴黎附近的要塞芒特。眼看勝利在即,英雄一世的威廉卻意外墮馬而死,否則,他對歷史的影響還會更大。但此戰揭開了英法百年戰爭的序幕。
  征服者威廉的征服,對歷史影響最大的是,使英國自羅馬帝國時代以來再次被捲入了歐洲中心地區的複雜關係中(此前征服英國的,不過是文明程度比英國還落後的諾曼人),由於英王在法國擁有領地,英法兩國王室成為一對理不斷,剪還亂的冤家,此後數百年中兩國的交流和碰撞成了西歐政治生活的主題之一。這次征服改變了英格蘭的歷史進程,甚至連英文都發生了改變,大量新的辭彙加入到英文中。他將許多新事物帶入了這個孤島,如陪審制度,後來英國法律自成體系,就是以此發端的。
  威廉一世將諾曼第傳統的集權統治和軍事立國帶入了英國,是英國歷史上一大轉折。在此之前,英國一直是被入侵,被征服的對象,而從他開始,英國轉守為攻,以後的戰爭主要只在別人的國土上進行,儘管此兩項傳統在英國以後的發展中逐漸淡化了。 
  2、評論
  英格蘭幾百年間一直遭受北歐的諾曼人攻擊和騷擾,但最終征服這個島國的卻是來自對岸法蘭西的諾曼人。諾曼征服看似一個偶然的歷史事件,實際上它的發生是當時歷史趨勢發展的結果,那就是,大不列顛島正在難以避免地和歐洲大陸發生越來越緊密的聯繫,並且最終只能完全溶入歐洲的政治體系之中。
  3、家庭
  △婚姻:
  ·1052年,在諾曼第的尤城聖母教堂(Notre Dame d'Eu)娶佛蘭德領主的女兒瑪蒂爾達(Matilda)為妻。
  △子女:
  ·長子羅伯特·柯索斯 (約1054-1134)即諾曼第公爵羅貝爾二世
  ·長女塞西莉婭(約1055-1126)
  ·次子威廉二世(1056-1100),英格蘭國王
  ·三子理查 (1057-約1081),貝爾奈公爵
  ·次女阿德莉薩(Adeliza) (?-1065)
  ·三女阿黛拉(約1062-1138),嫁給布盧瓦伯爵艾蒂安,他們的第三子就是英格蘭國王史蒂芬
  ·阿加莎(約1064年 - 約1080年)
  ·康斯坦絲(約1066年 - 1090年)
  ·瑪蒂爾達(? -1112年)
  ·亨利一世(1068-1135) 英格蘭國王,1056年打敗了長兄羅伯特·柯索斯,即諾曼第公爵羅貝爾二世,得到了諾曼第公爵的爵位。指定女兒瑪蒂爾達為繼承人,但被英格蘭貴族反對,所以他女兒僅僅繼承了諾曼第公爵

9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