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7年>> 9月9日

農業昆蟲學家、農業教育家周明牂出生

1907年9月9日

1907年9月9日農業昆蟲學家、農業教育家周明牂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周明牂(1907—2005),曾用名周升地、周盛繼,江蘇省海安縣人,生於1907年9月9日,卒於2005年1月2日,享年98歲。農業昆蟲學家、農業教育家,中國現代農業昆蟲學的先驅,中國植物抗蟲性學科的奠基人。
  周明牂於1924年考入南京金陵大學農學院,1929年2月畢業,獲農學學士學位;1930年8月,赴美國康奈爾大學深造,主攻昆蟲學,先後於1931年和1933年獲得科學碩士學位和哲學博士學位,並被選為美國西格瑪賽榮譽學會會員,獲金鑰匙獎;1933年回國後,歷任國立浙江大學農學院教授兼植物病蟲害系主任、廣西省農業管理處一級技正、國立廣西大學農學院教授兼院長、桂林科學實驗館研究員、福建農學院教授兼病蟲害系主任、福建省研究院動植物研究所研究員等職,1946年10月,被聘為國立北京大學農學院教授兼昆蟲學系主任。
  1949年秋,周明牂出任北京農業大學教授兼昆蟲學系主任;1952年院系調整後,任植物保護系教授兼系主任直至1983年(1956年被評定為一級教授);1981年當選為首批博士研究生導師;此外,還曾歷任北京農業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農業科學院學術委員會委員兼植物保護研究所副所長,中國昆蟲學會副理事長,中國植物保護學會副理事長,全國自然科學名詞審定委員會(後更名為“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委員,《套用昆蟲學報》總編輯,《昆蟲學報》副總編輯,《植物保護學報》副主編、主編,《中國大百科全書·農業卷》編輯委員會委員兼《中國大百科全書·農業卷》植保組主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四、五、六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等;195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周明牂是創建與發展中國農業昆蟲學的先驅,是農業害蟲綜合防治與農業防治相結合的倡導者,還是中國植物抗蟲性研究的奠基人。在近70年的工作生涯中,他本著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的原則,將教學、科研、生產三者有機地結合起來,不懈奮鬥,在害蟲防治理論與實踐、植物抗蟲性等方面做出了奠基性與開拓性貢獻。他的學術思想孕育了被國際植物保護科技工作者廣泛接受的“有害生物綜合治理”的基本原理。他曾構想出多抗育種、一舉多得的指導思想,並進行了針對性的工作,育成“6410”、“6407”等多抗性豐產良種。而這一思想的提出與工作的開展,在國內最早,在國際上亦較早。
  周明牂培養了16名博士研究生、20餘名碩士研究生。他先後在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100餘篇,出版了《華北農業害蟲記錄》、《中國主要害蟲名錄》、《農業昆蟲學》、《植物抗蟲性原理與套用》等專著和教材10餘部。其中,《中國經濟植物害蟲·害蟎初步名錄》一文既是中國第一篇作物害蟲名錄,亦是中國早期農業昆蟲學基礎性文獻;《農業昆蟲學》是中國第一本高等農業院校試用教材。他取得的科研成果,先後於1980年、1986年和1988年分別榮獲農業部技術改進一等獎、科技進步二等獎和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993年,為表彰他為學校的建設與發展所做出的卓越貢獻,特授予他“榮譽農大人獎”。
  周明牂,農業昆蟲學家,農業教育家。我國近代農業昆蟲學的先驅。對發展和完善我國農業昆蟲學理論體系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倡導了農業害蟲綜合防治和農業防治理論;奠定了我國植物抗蟲性學科的基礎。
  周明牂,字盛繼,1907年9月9日出生於江蘇省泰縣(今屬海安縣)。從小天資聰穎,勤奮好學。1920年考入江蘇省第八中學,1924年畢業後,考入金陵大學農學院,先後受到昆蟲學家博德(美籍)和張巨伯教授的薰陶與器重,主修昆蟲學,並選修沈宗瀚教授主持的生物遺傳育種學。因學習成績優異,於1929年2月提前半年畢業,獲農學士學位。1930年8月赴美入康奈爾大學研究生院攻讀昆蟲學,先後於1931年和1933年獲科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並被選為美國Sigma-Xi榮譽學會學員,獲金鑰匙獎。周明牂在美國學習期間,充分利用學校圖書館珍藏圖書,廣泛蒐集資料,結合國內有關文獻,編寫了《中國經濟植物害蟲·害蟎初步名錄》連載長文,這是我國第一部作物害蟲名錄,也是我國農業昆蟲學早期的基礎性文獻,為中外昆蟲學界所重視。

1907年9月9日農業昆蟲學家、農業教育家周明牂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1933年周明牂學成回國,受聘於浙江大學農學院任教授兼植物病蟲害系主任。在他的籌劃下,該系新建的教學大樓、溫室和實驗室,當時均屬國內一流,其中昆蟲實驗室的規模、設備與美國大學的不相上下,為該系的建設和發展奠定了基礎。在繁忙的教學和系務工作之餘,他還密切聯繫生產開展科學研究;曾與柳支英、馬同倫合作,在浙江蘭溪縣設點從事油桐尺蠖防治的研究,並取得可喜成果。抗日戰爭爆發後,1938年浙江大學西遷,周明牂偕同事數人輾轉廣西,曾一度在廣西省農業管理處擔任技術管理工作。1939年受聘於廣西大學農學院任教授,兼院長。當時經他聘請來該院任教的國內名流學者甚多,如農學系的肖輔、吳紹騤、翁德齊,林學系的汪振儒、馬大浦,園藝系的程世撫,獸醫系的鄭庚等,還有黃瑞綸、孫仲逸、徐天錫、陸大京、黃亮等一批兼職專家,因而使廣西大學農學院一時聲譽大振。1941年春,周明牂受桂林科學實驗館館長李四光之聘,任該館昆蟲學研究員,從事瘧蚊的研究,並在很短時間內初步摸清了廣西瘧蚊的區系。1941年末,他應聘福建農學院任教授,兼病蟲害系主任,親自講授農業昆蟲學和昆蟲分類學等課程。在教學之餘,進行了水稻三化螟的越冬防治、倉蟲米象防治等多項研究。1946年轉任福建動植物研究所研究員,與鄭炳宗合作研究,解決了桔潛葉甲這一重要蟲害問題。同年秋,應北京大學農學院俞大紱院長之邀,任該院昆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同年12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華北大學等農學院合併成立北京農業大學,周明牂任植物保護學系主任,直到1983年春因年高而卸職。卸職後他繼續任教,並承擔國家科技攻關課題。(1995年9月,經國務院批准,北京農業大學與北京農業工程大學合併成立中國農業大學)
  周明牂1952年加入中國民主同盟,195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當選為全國政治協商會議第四、五、六屆委員。他是中國昆蟲學會副理事長;中國植物保護學會副理事長、顧問。曾擔任過《套用昆蟲學報》總編輯;《昆蟲學報》副總編輯;《植物保護學報》副主編、主編;《中國大百科全書》編委;《中國大百科全書·農業卷》植保組主編;全國自然科學名詞審定委員會農學組委員等。

9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