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9月9日

著名教育家顧毓琇在美病逝

2002年9月9日

2002年9月9日著名教育家顧毓琇在美病逝_歷史上的今天
顧毓琇

2002年9月9日,著名教育家、科學家、文學藝術家顧毓琇先生因病醫治無效在美國俄克拉荷馬大學醫療中心逝世,享年100歲。
  顧毓琇1902年12月24日生於江蘇無錫,1922年赴美留學,在麻省理工學院攻讀電機專業,1927年獲科學博士學位,以“非線性控制”研究飲譽國際套用力學界。回國後先後任國立中央大學工學院院長、清華大學首任工學院院長、國民政府教育部次長、國立音樂學院首任院長、中央大學校長、國立政治大學校長。20世紀50年代後歷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1972年退休,定居美國費城。
  顧毓琇先生畢生從事教育、科研、學術事業,文理融匯,中西貫通,出版自然科學、文學(戲劇、小說、詩詞)和音樂作品等60餘種。他從1972年至1992年多次回國探親、參觀訪問、應邀講學,先後受到國家領導人親切接見。
  國家主席江澤民獲悉此事後,即給顧老夫人王婉靖女士發唁電。江主席在唁電中說:“驚悉顧老師不幸逝世,深表沉痛哀悼,我謹向您及您的家人表示深切慰問。顧老師博古通今,學貫中西,教書育人,師表天下。畢生孜孜好學,且心繫祖國統一,獻計獻策,為眾所敬仰。顧老師的崇高精神,將永遠激勵後人。顧毓琇老師永垂不朽。”
  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當日也給王婉靖女士發了唁電,對顧老師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並向王婉靖女士及其家人表示深切慰問。

9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