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姜子牙為什麼要封神

姜子牙為什麼要封神

《封神榜》被各個影視劇作品中都有翻拍,都是家喻戶曉的作品。在這個故事裡姜子牙作為故事的核心,自然也是最重要的。那么在《封神榜》中關於姜子牙為什麼要封神呢?關於這個問題,很多的讀者都有著不一樣的說法。

揭秘姜子牙為什麼要封神

姜子牙畫像

上下五千年的中國文化中的神文化是很多的學者都在研究的,關於姜子牙的一些內容也是很值得考究的。姜子牙的封神是因為元始天尊的委派,賜給了姜子牙打神鞭,讓姜子牙完成封神的任務。封神是一件非常大的事,元始天尊順應天道讓姜子牙下界去完成封三百六十路神仙,這是天命所至並不是心血來潮的封神。當時在商朝的紂王天天只知道尋歡作樂,還沉溺於酒池肉林,試問這樣的王怎樣才能夠管理好天下,所以元始天尊派姜子牙去幫助周室奪得天下,周文王周武王姜太公為師,學習為王之道。姜子牙有著元始天尊所說的將相之材,他下界封神是最合適不過的了。

為什麼姜子牙下界封神而自己卻到最後沒有被封神呢?元始天尊早就有了預言,就是姜子牙沒有仙緣,但是他有著人間的將相富貴命。元始天尊讓姜子牙可以走遍仙界的所有地方,並且在仙界的各個地方姜子牙出現各仙都要避讓。還有的說法就是三百六十路神仙都已經封滿了,但是姜子牙執掌著打神鞭和封神榜,所到之處就可以借神位,這比封神還要高一些,他可能沒有仙緣但是他可以成神。

姜子牙是什麼教

歷史中的姜子牙是西周的開國元勛,而且是齊國的開國君主。他在83歲高齡時選擇從隱居處出山幫助周文王伐紂,在商朝為官時他並沒有幫助紂王,因為紂王實在是荒淫無度他因為受不了這種生活就去隱居了。姜子牙這么一位仙風道骨的老者他屬於什麼教派的呢?


在小說中的姜子牙是闡教崑崙山玉虛宮,元始天尊門下弟子。闡教是元始天尊為教主的派系,闡教和截教之爭是《封神榜》中貫穿的主線,元始天尊的手下有十二金仙,有五龍山雲霄洞文殊廣法天尊就是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等人人組成。姜子牙、申公豹等人都是闡教的小弟子,像廣成子、太乙真人都是大弟子。

他被元始天尊派下山輔佐明君,代管封神。周文王晚上做夢的時候就夢到了飛熊,在渭水的時候就遇到了姜子牙。周武王也是拜姜子牙為相父,他執打神鞭掌管封神職位,後面在金台拜將準備了東征成為了大元帥。武王打敗了商朝之後領玉虛法牒,封三百六十五位正神,齊王封其於齊營丘,為五侯九伯之首,封完神之後姜子牙命中無福成正果。元始天尊知道姜子牙的性格是非常正直的,就指派姜子牙下界順應天道幫助周家得天下,賜了姜子牙神鞭在封神完畢之後還了鞭子,元始天尊沒有封姜子牙的神位,但是準許他可以雲遊各仙處,姜子牙每去一個地方眾神都要讓位。

申公豹和姜子牙

申公豹和姜子牙是同時拜入崑崙山玉虛宮元始天尊門下,可是在《封神榜》中他們兩個是死對頭的樣子,那么作為同門師兄弟的申公豹和姜子牙究竟發生了什麼呢?


申公豹和姜子牙是元始天尊的徒弟,二人都是闡教門下的小弟子,申公豹的前世是黑豹精,而姜子牙的前世是一隻飛熊精。申公豹被前世是飛熊精的姜子牙所殺害,他與之同歸於盡了,身上沾染了飛熊的氣息。元始天尊收徒弟的時候鴻鈞老祖告訴他說可封神之人身上有著飛熊的氣息。元始天尊不知道究竟這二人中究竟哪一個有著飛熊之象,在躊躇不知時元始天尊最終的決定是將二人一起收為徒弟。在封神之事上,元始天尊見姜子牙身上正直之氣就將封神的大任交給了他,但是同為徒弟的申公豹心中有著不忿之氣,就從中阻撓。但是申公豹的這種陰謀最終沒有實現,他被南極仙翁抓住了之後交給元始天尊還是想了辦法脫了身。

申公豹脫了身之後選擇拜入金鰲島碧游宮通天教主截教門下,這就是截教,截教和闡教是死對頭。闡教的弟子多半都是吸收天地之靈氣的天地寵兒,天生就有著仙風道骨,如文殊、觀音菩薩、太乙真人等。而截教就與之不同,他的教義就是教人逆勢修行、在天機中自強不息,收徒弟就看徒弟是否心性是穩定的。他的申公豹進入截教之後沒有為門內弟子做好榜樣,反而總是教唆門內弟子下山助紂為虐,申公豹作惡多端在最後他的肉身用來填了北海之眼。

姜子牙和筷子的故事

從古至今流傳著不少關於姜子牙的趣事,其中一個就是姜子牙跟筷子的故事,傳說姜子牙前期生活實在是貧困,家裡常常揭不開鍋,他老婆為了能夠離開他,就生了壞心眼想把他害了,然後另嫁他人。

有一天姜子牙回到家中,拿著一個空的魚簍,毫無疑問,他又沒有釣著魚,他的老婆很是生氣,但是面上卻笑著說:“你辛苦一天了,感覺到餓了吧,快點過來,我給你做了好多肉,你快吃吧。”姜子牙聞著肉香食指大動,正準備用手去抓肉,這時候從外面飛進來一隻小鳥,用嘴啄他的手背,姜子牙意味小鳥也餓了,便給它一點,但是小鳥不吃,還是用嘴啄姜子牙手背。

姜子牙心裡一動,難道是說這個肉吃不得,於是他又試了一遍,果然小鳥還是啄他手背。他心想這是一隻神鳥,於是借著追鳥的名義跑了出去,一直追到一個沒有人的山坡,小鳥停在了樹枝上,對他說:“你不要用手抓肉,我的腳下有兩根細絲,你用它吃肉。”姜子牙聽了指點後取了細絲回家,剛用細絲碰到肉,便冒出一股青煙,姜子牙大驚大怒,對老婆說:“原來肉有毒!”姜子牙老婆矢口否認,但是姜子牙舉著肉要他老婆試試,他老婆臉都嚇白了,急忙躲閃。

姜子牙明白這神鳥送的細絲可以檢測出世間的毒物,於是便貼身收藏,每次吃飯的時候都用細絲,這就是後來筷子的由來。用筷子吃飯的習俗也就流傳了下來。

姜子牙算卦

姜子牙的前半生可謂是窮困潦倒,一身的本事,能用來養家餬口的卻不多,沒有施展抱負的機會,怎么辦呢?於是姜子牙開始給別人算命。

人要是倒霉,那是真沒辦法。姜子牙從山上學師歸來,賣面的時候,麵攤子被大風颳跑了。賣肉吧,不僅一毛錢沒賺到,還賠了個底朝天。最後,在街上支了一個攤子開始給人算卦。但是這城裡城外誰不知道他姜子牙走背運,自己的命都算不好還給別人算,能準么?

過了幾天,有一個從別的地方來的年輕人,他是來賣柴火的,性格特別的倔強,然後他跟姜子牙槓上了。他問姜子牙他的柴火能不能賣出去。

姜子牙沉吟片刻說道:“你到前邊的大柳樹下,你這柴火不僅能賣掉,賣了250文錢,還能得到三杯美酒。”

年輕人不服氣,走了過去,沒有人來買柴火。但是他剛剛走過那棵大柳樹,一個老頭叫住了他:“你把這些柴火送到我家去,然後我給你250文。”小伙子心裡一動說道:“老先生,我只要你200文。”他想證明姜子牙錯了。

他幫老人把柴搬到了家裡,老人掏出了250文,對他說:“這是你的200文,還有50文的腳力費,明天我女兒出嫁,請你喝杯酒。”然後拿出一壺酒,三杯正好倒完。

小伙子也是一個實在人,回到了姜子牙的攤子前,將250文給了姜子牙,承認他算得準。然後周圍看熱鬧的都來找他算命。之後姜子牙的名聲就傳了出去,再後來他就進朝做官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