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3年>> 9月10日

民權運動:20名非洲裔美國人進入阿拉巴馬州公立學校就讀。

1963年9月10日

 

美國民權運動(Civil Rights Movement,United States)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黑人反對種族隔離與歧視,爭取民主權利的民眾運動。
  戰後頭10年,美國黑人爭取平等自由的運動只限於由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在法院進行的鬥爭。1954 年5月17日,美國最高法院為改變美國在國際上的形象,就布朗控訴托布卡教育委員會一案作出判決:公立學校所實行的種族隔離教育是不平等的,違反《美利堅合眾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1955 年12月1日,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城黑人羅莎·帕克斯夫人在公共汽車上拒絕讓座給白人,被捕入獄。在青年黑人牧師馬丁·路德·金的領導下,全城5萬黑人團結一致 ,罷乘公共汽車達一年之久 ,終於迫使汽車公司取消種族隔離制。1957年,金牧師及其支持者組成南方基督教領袖會議,將運動深入到南部生活的各個領域。1958年南方21個主要城市組織集會,發動黑人爭取公民權利。1960年2月1日,北卡羅來納州格林斯伯勒城4個黑人大學生進入一餐館,白人服務員命令他們走開,他們靜坐不動。這一英勇行為立刻得到南部廣大黑人學生回響,發展為大規模靜坐運動 ,迫使近 200 個城市的餐館取消隔離制。1961 年 5 月初,種族平等大會又開展自由乘客運動。不久,在學生非暴力協調委員會參與下,得到許多白人支持,逐漸發展為全國性運動,迫使南部諸州取消州際公共汽車乘坐上的種族隔離制。
  1963年3月,金牧師等人在南部種族隔離極嚴重的伯明罕組織示威遊行,要求取消全城隔離制。示威民眾受到殘酷鎮壓 , 但由於金牧師的堅持和美國聯邦政府被迫進行干預,該城種族隔離制全部被取消。
  伯明罕事件後,民權運動隊伍迅速擴大。1963年8月28日組織25萬人 (其中1/4為白人)向華盛頓進軍,要求就業,要求“立即自由”。另外,有些城市黑人還開展以暴力對付暴力的鬥爭。1964年迫使林登·詹森總統簽署了《民權法》。但南部諸州仍採用各種手法阻止黑人選民登記。於是,金牧師等在種族主義非常猖獗的阿拉巴馬州塞爾馬市進行黑人選民登記運動,並於1965年3月冒著被毆打、殺害的危險由塞爾馬向州首府蒙哥馬利進軍,最後參加人數達15萬。在世界人民譴責面前,美國政府於同年8月要求國會通過了《選民登記法》。
  上述兩法未能實際完全取消南部種族隔離與歧視制度,而北部事實上的種族歧視還有加劇之勢。1968 年3月,金牧師組織貧民進軍(又稱窮人運動) ,途經田納西州 孟菲斯市時,被種族主義分子槍殺。後來黑人領袖們發起的民族自決運動、黑人權力運動、黑豹黨運動以及黑人民眾自發的大規模城市騷動等,實際上都是以不同形式反對事實上的種族隔離制,特別是就業歧視制度的民權運動的繼續。
  美國黑人民權運動是現代非暴力運動的典型,在全世界被壓迫階級之中影響深遠,它使人們看到可以通過合法的民眾運動獲得民主權利的可能,也使人看到世界必將走向民主平等的趨勢。

9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