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7年>> 9月10日

法國最後一次使用斷頭台

1977年9月10日

 

斷頭台為一執行死刑之器具,用以將犯人的頭斬去。在法國廢除死刑前,以斷頭台斬首是該國執行死刑之唯一合法方式。
  提起斷頭台,人們常常會把它和法國大革命聯繫起來。當時,一個名叫約瑟夫·伊尼亞斯·約吉坦的人發明了這種執行死刑的機器。在當時,斷頭台不是一種殘忍,反而是一種進步。
  法國大革命以前,法國處決死囚往往用車裂之刑。這種刑罰極其殘酷,令人慘不忍睹。制憲議會議員約吉坦醫生在議會中慷慨陳詞,要求改用新的刑具,免去受刑人的痛苦。議員們很受感染,改用新刑具的決議很快被通過了。新的行刑方式為絞刑,但它也不能讓犯人無痛苦地死去。刑具還需要改進,約吉坦便親自擔負起這個任務。
  1790年4月的一天,約吉坦同夫人在巴黎木偶劇院觀看了一場木偶劇。當看到劇中有一個機器飛快地砍下一個布袋木偶的腦袋時,他深受啟發。1791年5月3日,議會又在他的倡議下通過了改用斬刑的決議,並為此成立了一個委員會。約吉坦為製造一種新的斬首機器,專門請來德國的能工巧匠多皮亞斯·施密特。他很快製作了一台快速斬首機,斬首機在用幾隻活羊實驗成功後即投入使用。
  但是,這種斬首機也遇到了新的問題,就是斬刀很容易卷刃。據說法國國王路易十六聞訊後,馬上召見有關人員。他建議將斬刀改成三角形,還親自在圖紙上進行了修改。也許他想得更多的是,將來可以用它來對付自己的反對者。
  1792年4月25日,經過改進的斷頭台正式啟用。然而極具諷刺意味的是,親自過問、參與了斷頭台改進工作的路易十六,後來竟也成為走上斷頭台的人。路易十六表面上擁護大革命建立的君主立憲政體,背地裡卻陰謀復辟君主專制,最後他以通敵叛國的罪名被處死,於1793年1月被送上斷頭台。法國大革命中雅各賓派的著名領導人羅伯斯庇爾、丹東等,也由於嚴酷的政治鬥爭被推上了斷頭台。
  據統計,斷頭台從問世到“退役”,歷時約200年,總共砍下了5000個人頭。1981年,法國總統密特朗宣布取消死刑,斷頭台從此進入了歷史博物館。但在今天的人們看來,這個大革命時代的產物,仍然讓人不寒而慄,看見它,人們仿佛能夠感受到那個風雲激盪時代的氣息。

9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