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9月11日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開播

1941年9月11日

1941年9月11日,在太行山麓涉縣沙河村,陝北新華廣播電台增設了英文廣播。英文播音在漢語國語廣播結束後播出20分鐘,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方針政策,報導我軍勝利的訊息和解放區人民的新生活。這是黨中央直接領導下的對外廣播的開始,我黨通過電波衝破了國民黨反動派的“新聞封鎖”,把中國人民的聲音傳向世界。新華廣播電台的第一位英文播音員是魏琳。
  新中國成立後,我國對外廣播的語種和播音時間不斷增加,編輯、記者、翻譯和播音隊伍逐步壯大,如今的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已成為在世界上有廣泛影響的電台。
  我國黨和國家領導人歷來十分重視外宣工作,鄧小平同志曾揮毫為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題寫台名。1996年在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創辦55周年之際,江澤民總書記欣然為國際廣播電台題詞:“聲音傳五洲,朋友遍天下。”
  目前,從隊伍上看,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外宣從業人數最多;從語種上看,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使用43種語言對外廣播,外宣語種最多;從覆蓋面積上看,國際廣播電台覆蓋面積最大,基本上能有效地覆蓋全球;從節目播出量上看,播出時間長,業務量大;從“落地”效果上看,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是外宣在海外落地最有效的渠道,海外聽眾來信是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在海外影響的最明顯的晴雨表。1998年,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從近180個國家和地區收到約68萬封聽眾來信。對於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節目,很多國家的聽眾已不限於個別收聽,而是自發地組織起來,成立“聽眾俱樂部”、“聽眾之會”等形式的聽眾收聽組織。現在有2000多個海外聽眾組織保持著與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聯繫。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在海外客群中能達到這種傳播效果,說明了我們國家外宣工作影響是很大的。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作為國內唯一一家以海外客群為傳播對象的國家級電台,集中了一批集采、編、譯、播於一身的高素質新聞從業人員。他們熱愛廣播事業,默默無聞地為國家的外宣事業做貢獻。不少人對對象國家的語言、文化有獨特研究,采編的節目十分精彩。其中,有2人獲“韜奮新聞獎”,1人獲“韜奮新聞獎”提名獎,3人獲“范長江新聞獎”提名獎,4人獲“全國百佳新聞工作者”稱號,1人獲“全國優秀新聞工作者”稱號。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遍布世界各大洲的29個記者站,每天從世界各地向國內發回各種最新的國際報導,供中央“三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使用。在中國國際廣播電台43種語言、每天播出211個小時的廣播中,英文和華語(包括國語和廣州話)為全球廣播;對亞洲地區,有日文、朝鮮語、蒙古語、俄語、越南語等20種語言廣播;對非洲和亞洲西部地區,有豪薩語(對西部非洲)、斯瓦希里語(對東部非洲)等8種語言廣播;對拉丁美洲地區有葡萄牙語和西班牙語2種語言廣播;對歐洲地區有法文、德文、義大利語和俄語等14種語言廣播。
  過去,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因沒有自己的信息源,而大大制約了播出節目的時效性、針對性和權威性。現在,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有29個記者站分布於世界各大洲,一線記者在第一時間,以記者口播或現場報導的形式發回報導,大大提高了時效性。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還對華語、英文、德文、朝鮮語、蒙古語的新聞實施直播,對重大事件,如黨代會、人大會、香港回歸、長江截流等進行英文、華語的現場直播。與此同時,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時事》《中國話題》《國際縱橫》等新聞性專題節目的創辦,也大大增強了新聞報導的深刻性、權威性。
  對周邊國家和地區,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採取短波、中波和調頻幾種辦法對外廣播;對於遠距離廣播,採用大功率發射機和將節目送上衛星的辦法,實施全球覆蓋。1995年,國際台將24套節目送上了亞洲二號衛星;1998年,開始租用泛美公司的泛美二號、三號、四號、五號衛星來傳送節目。為了使對外廣播有效地進入西方主流社會,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還採取“借船出海”的辦法,直接與國外電台開展互轉和租機業務合作,使中國的對外廣播節目直接“落地”海外,有效地擴大海外聽眾隊伍,增強我國的國際影響。目前,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專題節目已經發展到近500個,節目形式進一步與外國聽眾的心理趨近。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對外廣播還利用國際網際網路進行覆蓋。1998年12月,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開始將英文、德文、西班牙語和國語、廣州話廣播節目的文字和聲音送入了網際網路。到2001年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建台60周年之際,將實現節目全部入網。

9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