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1年>> 9月11日

蘇共中央書記、蘇聯部長會議主席赫魯雪夫逝世

1971年9月11日

1971年9月11日蘇共中央書記、蘇聯部長會議主席赫魯雪夫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尼基塔·謝爾蓋耶維奇·赫魯雪夫

赫魯雪夫於1894年4月17日出生在一個礦工家庭。24歲時,赫魯雪夫加入布爾什維克黨。由於他具有高超的政治工作才能,逐漸從基層黨務工作者中脫穎而出。1935年,赫魯雪夫已成為莫斯科州委第一書記兼莫斯科市委第一書記,莫斯科州和莫斯科市的黨組織都在他的絕對控制之下。
  1953年3月5日,史達林患腦溢血突然去世,暫時代替他行使領導權的是馬林科夫、貝利亞和莫洛托夫“三駕馬車”。當時,赫魯雪夫只是中央主席團委員和中央委員會書記。為掌握最高領導權,推行改革,赫魯雪夫首先聯合其他委員除掉了貝利亞。1953年9月,赫魯雪夫被任命為蘇共中央第一書記。
  在1956年蘇共第20次代表大會上,赫魯雪夫發表了《關於個人崇拜及其後果》的“秘密報告”,揭露了對史達林的個人崇拜現象。報告提出破除對史達林的個人迷信,強調健全社會主義法制,為肅反擴大化所造成的冤假錯案平反昭雪,這在蘇聯、在社會主義陣營,乃至整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它打破了長期形成的凝固、僵化的局面,開始了蘇聯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思想解放的新階段。
  赫魯雪夫執政後,試圖突破“史達林模式”的經濟體制,改善國家的經濟狀況。他以農業為突破口,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接著進行了以改組上層經濟管理機關為中心的工業、建築業改革。
  1957年6月,赫魯雪夫成功地挫敗了馬林科夫、卡岡諾維奇、莫洛托夫等人反對改革、企圖撤換中央領導人的行動計畫。1958年3月,赫魯雪夫出任蘇聯部長會議主席,集黨、政大權於一身。
  在經濟改革的同時,赫魯雪夫還進行了政治改革。他提出必須經常更換黨的領導機關成員的主張,並將其寫進新黨章。他還廢除了每月發給高級官員津貼的規定。為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他把統一完整的黨分成兩個平行的黨,一個管工業,一個管農業。
  在赫魯雪夫長達11年的執政期間,進行了不間斷的改革。雖然改革取得一些成就,但也造成了許多錯誤。赫魯雪夫生性急躁,缺乏考慮,急於求成。這使得許多從原則上說是正確的改革措施,結果卻事與願違。他還主觀地認為社會主義在蘇聯取得了完全和最後的勝利,蘇聯已進入全面開展共產主義建設的時期,提出了許多超越現實的口號和目標。赫魯雪夫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中央集權和計畫經濟的舊體制,也沒能有效地推行政治體制改革,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他是一個失敗的改革家。
  1964年10月15日,赫魯雪夫被迫退休,1971年9月11日,他在莫斯科因心臟病復發溘然長逝。赫魯雪夫是第一個敢於向社會主義舊政治、經濟模式挑戰的改革家,他的改革實踐對整個社會主義世界的影響是巨大的。

9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