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9月11日

美國遭受恐怖攻擊

2001年9月11日

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受恐怖攻擊_歷史上的今天
九月十一日美國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大樓遭到飛機撞擊。圖為第二架飛機撞擊世貿大樓的瞬間。
2001年9月11日是美國政府及人民心中永遠的痛。就在這一天,當今這個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遭遇了迄今為止人類歷史上最為嚴重的恐怖攻擊。紐約世界貿易中心、美國國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樓先後遭到恐怖主義分子劫持的波音757、767飛機猛烈撞擊,導致世貿雙塔轟然倒塌,共造成3000多人死亡和失蹤。“9·11事件”被美國政府稱為是其歷史上第二次“珍珠港事件”。
事件發生後,美國總統布希馬上發表聲明稱,這是一起明顯的針對美國的恐怖攻擊事件,發誓要追查到底,嚴懲元兇,要開展一場打擊恐怖主義的全球戰爭。世界各國領導人也很快發表講話,嚴厲譴責這一恐怖攻擊事件,並對美國人民表示同情。
美國認定流亡的沙特大亨本·拉登以及受其領導的“基地組織”策劃並組織了“9·11事件”,拉登則是頭號嫌疑犯,並要求庇護他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立刻將其交出,但遭拒絕,於是美國在10月7日發動了對阿富汗的戰爭。
●美國遭受恐怖攻擊紀實:
美國東部時間9月11日上午9點前後(台北時間11日晚9點前後),兩架飛機先後撞擊紐約世界貿易中心摩天大樓,兩次撞擊之間僅相隔約18分鐘。
首次撞擊的時間是8:45(台北時間20:45),撞毀的飛機是美國航空公司F77航班,是一架波音757客機,從華盛頓杜勒斯機場飛往洛杉磯,機上有58名乘客和6名機組成員。二次撞擊的時間是9:03(台北時間21:03),撞毀的飛機為美國航空公司F11航班——波音767客機,從波士頓飛往洛杉磯,機上有81名乘客和11名機組成員。
美國東部時間10:05(台北時間22:05),世貿大樓南樓突然倒塌。但由於煙霧迷漫,不清楚倒塌的原因是內部的爆炸還是建築結構的致命損傷。美國東部時間10:28,北樓也完全倒塌,不少人員情急之下跳窗逃生,情形極其慘烈。現在,這兩座曾經是世界上最高建築的標誌性建築已經不復存在。
爆炸發生之時,世貿大樓內還有上千人根本無法逃生。紐約當地的醫療機構已經動員市民獻血,以準急用。
聯合航空客機墜毀
美國東部時間10:29,聯合航空的757客機,從新澤西州Newark飛往舊金山的F93航班在匹茲堡東南80英里墜毀,機上有38名乘客、2位飛行員和5位空中服務人員。聯合航空從波士頓飛往舊金山的F175航班也在賓夕法尼亞州墜毀。
目前,已經有兩家航空公司宣布飛機墜毀,其中美國航空兩架,聯合航空兩架。
目前,所有美國上空的客機均已經平安降落。儘管有關人士都懷疑恐怖攻擊是塔利班組織所為,但目前還沒有得到任何證實。塔利班也聲明與恐怖活動沒有關係。
五角大樓和國務院爆炸
東部時間9:43(台北時間21:43),在兩架飛機在紐約撞擊世貿大樓數分鐘後,美國五角大樓也發生了一次巨大的爆炸,並引發大火,五角大樓部分倒塌。據目擊者稱,這次爆炸是由客機撞擊直升機場引起的。
東部時間9:48,一個汽車炸彈在國務院大樓外爆炸。
美國聯邦當局認為,這是一起針對總統的恐怖主義襲擊,白宮人員迅速全部疏散。美國軍方人士稱,這顯然是有嚴密計畫的恐怖行動,預計還將有進一步恐怖事件發生。
由於擔心還會遭到更多的攻擊,美國官員從國會、美國白宮、國務院和其它聯邦辦公大樓中撤離。此外美國所有各大機場的國際航班也全部轉道加拿大。
股市金融市場反應
由於美國世貿中心和五角大廈遭到恐怖份子襲擊,美國紐約證交所、那斯達克市場、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等各大證券交易所均停止交易。具體在東部時間上午9:32,美國股市宣布停市。
外匯市場也在此次災難發生之後出現了大幅的震盪,英鎊對美元的匯率創下六個月以來的新高,最高時1英鎊一度能夠兌換1.4692美元,目前這一匯率為1英鎊兌換1.463美元;歐元對美元的匯率最高時漲至1歐元兌換0.909美元,目前這一匯率為1歐元兌換0.903,此次事件發生前歐元對美元的匯率為1歐元兌換0.8975美元。
歐洲股市遭到重挫,訊息傳出,德國法蘭克福DAX 30指數下跌7.5%,倫敦金融時報100指數下挫了3.9%。
不久,拉美股市也全部停盤。
●關於“世界之窗” :
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大樓位於曼哈頓鬧市區南端,雄踞紐約海港旁,是美國紐約市最高、樓層最多的摩天大樓。它由紐約和新澤西州港務局集資興建、原籍日本的總建築師山崎實負責設計。大樓於1966年開工,歷時7年,1973年竣工以後,以411米的高度作為110層的摩天巨人而載入史冊。它是由5幢建築物組成的綜合體。其主樓呈雙塔形,塔柱邊寬63.5米。大樓採用鋼結構,用鋼7萬8千噸,樓的外圍有密置的鋼柱,牆面由鋁板和玻璃窗組成,有“世界之窗”之稱。大樓有84萬平方米的辦公面積,可容納5萬名工作人員,同時可容納2萬人就餐。其樓層分租給世界各國800多個廠商,還設有為這些單位服務的貿易中心、情報中心和研究中心,在底層大廳及44、78兩層高空門廳中,有種類齊全的商業性服務行業。樓中共有電梯104部,地下有可供停車2000輛的車庫,並有捷運在此經過設站。第107層是?望廳,極目遠眺,方圓可及72公里。一切機器設備全由電腦控制,被譽為“現代技術精華的匯集”。
 
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受恐怖攻擊_歷史上的今天
世貿大樓倒塌時紐約街頭驚恐的行人。
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受恐怖攻擊_歷史上的今天
9月11日,美國華盛頓五角大樓西北部樓體遭到一架飛機撞擊。圖為撞擊現場。

9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