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9月11日

蔡暢因病在北京逝世

1990年9月11日

1990年9月11日蔡暢因病在北京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蔡暢
  1990年9月11日,蔡暢因病在北京逝世,終年90歲。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發布訃告,稱蔡暢為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和卓越領導者,國際進步婦女運動的著名活動家。
   蔡暢,光緒二十六年四月十六日(1900年5月14日)生於雙峰縣荷葉光甲堂,乳名毛妹子,是父母的第六個孩子。在群山環繞的紫雲峰下,毛妹子隨兄姊割草放牛,栽花種豆,捉蝴蝶,采野果,度過了歡樂的童年。1913年,進入湘鄉縣立第一女子簡易職業學校,取名蔡鹹熙,次年回到永豐鎮,在湘鄉縣立第二女子簡易職業學校學習,還兼教音樂、體育課。十三四歲的鹹熙上音樂課時,要站在板凳上講,後排的學生才能看到她。這時,父親蔡蓉峰擅自接受某財主500元光洋的聘禮,將她許配給某財主的兒子做小媳婦。鹹熙和母親堅決反對,在母親的支持下,逃婚走長沙,考入到周南女校音樂體育專修科,改名蔡暢。1916年春畢業後留校任體育教員。在毛澤東、蔡和森等人的啟發幫助、耳提面命下,開始了她漫長的革命生涯。
   蔡暢的一生,與中國婦女運動緊密相連。在中國革命史上,閃耀著蔡大姐的人生輝煌。早在1925年初,在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時,就認真考察俄國十月革命和解放婦女的經驗。同年8月,被黨派往廣州任中共兩廣區委婦委書記,深入工廠、農村,宣傳發動婦女投身革命鬥爭,同時擔任國民黨中央婦女運動講習所教務主任。後歷任中共湖北省委婦女部長,中央婦委委員,上海總工會女工部長,中共江西省委婦女部部長。抗日戰爭時期,曾任中共陝甘寧邊區政府婦女部長,中共中央婦委書記。解放戰爭時期,任國際民主婦聯理事、執委、副主席,中共東北局婦委書記,全國總工會女工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全國婦聯第一至三屆主席、四屆名譽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五屆副委員長。是中共第六屆中央候補委員、七至十一屆中央委員。她為中國婦女的解放、提高婦女的社會地位、保障婦女的合法權益嘔心瀝血,蹈厲奮發。1990年9月11日在舒緩的東方紅,太陽升……樂曲聲中,走完了她90年的人生歷程。
   為中華崛起婦女解放赴湯蹈火功高德重與世同齡;
   當人民公僕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高風亮節萬眾敬仰。
   蔡暢從1915年到長沙求學,就再也沒有回過永豐鎮了,把童年的歡樂,少年的苦澀都留在了家鄉。可她並沒有忘記生養她的荷葉這塊神奇的土地,就連湘鄉中里立縣雙峰,都是根據她的建議確定的。家鄉人民也永遠懷念她,在荷葉光甲堂設蔡暢事跡陳列館,在烈士陵園塑蔡暢雕像。
1990年9月11日蔡暢因病在北京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954年毛澤東和蔡暢等在北京西郊

9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