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為什麼叫李白?他的劍術?

 話說,李白為什麼叫李白,一個人的姓名總有許多寓意,包含著父母對子女的美好祝願。我們來來看看李白的名字的由來。他的名字由來,有兩種說法,不得不說,名人的姓名來歷真的有點高大上。

 

①少年天才詩意版

 

李白為什麼叫李白?他的劍術?那是李白七歲時,父親要給兒子起個正式的名字。李白的父母親酷愛讀書,他們要培養兒子做個高雅脫俗的人。父親平時喜歡教孩子看書作詩,在醞釀起名之時,同母親商量好了,就在庭院散步時考考兒子作詩的能力。

 

父親看著春日院落中蔥翠樹木,似錦繁花,開口吟詩道:“春國送暖百花開,迎春綻金它先來。”母親接著道:“火燒葉林紅霞落”。李白知道父母吟了詩句的前三句,故意留下最後一句,希望自己繼續下去。他走到正在盛開的李樹花前,稍稍想了一下說:“李花怒放一樹白”。

 

“白”——不正說出了李花的聖潔高雅嗎?父親靈機一動,決定把妙句的頭尾“李”“白”二字選作孩子的名字,便為七歲的兒子取名為“李白”。

 

少年7歲便能作詩,還是能根據前面接著來的,就近取材,實乃有才。但這僅僅是一種說法,沒有什麼具體依據,但是挺浪漫主義的。

 

②史書依據版

 

李陽凍的《草堂集》序中說:“逃歸於蜀,復指李樹而生伯陽。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范傳正的《唐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中寫道:“公之生也,先府君指天(李)枝以複姓,先夫人夢長庚而告祥,名之與字,鹹取所象”。

 

上面就是說,李白的姓名是他的父親回到了蜀中給自己恢復李姓之後,為後來出世的李白取得名字,李白的母親夢到太白金星後於是有了身孕,在陣痛難忍中生出李白,李白的名字就是根據這一夢境得來的。後面,李白,字太白據說也源於此。

 

兩種說法,第二種有依據,但頗有一種《紅樓夢》木石前盟的詭異感。有點神話,但是古代的人迷信,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李白,詩仙,擅長詩歌詞賦,但是估計沒幾個人知道他會劍術,而且造詣頗高。他“十五好劍術”,“劍術自通達”。李白的詩,裴旻的劍術,張旭的草書合稱唐代三絕。雖然“三絕”中沒有李白的劍術,但其劍術之高卻僅位於裴旻之下,居唐朝第二。

 

一個文人,在劍術上造詣這么深,簡直有點不可思議,這不是武官們應擅長的領域么。

 

而且,據統計,《全唐詩》李白詩中“劍”字共出現了107次,除去作為地名的“劍閣”3次,“劍壁”1次,武器之“劍”猶有103次之多。屬於劍的“鋏”出現了1次、“吳鉤”1次、“吳鴻”1次、“湛盧”1次、“干將”1次、“莫邪”1次、“青萍”2次、“秋蓮”2次、“霜雪”2次、“匕首”3次、“龍泉”4次。總計,“劍”字共出現了118次(統計時把“吳鉤霜雪明”,“空餘湛盧劍”,“劍花秋蓮光出匣”,“拙妻莫邪劍”,“吾家青萍劍”分別計做1次),分布在106首詩中,約占全詩總數的10%。

 

這個數據並不是很高,但是10%也很不錯了。他愛劍,或許是想保家衛國,但這也體現他的氣質,清高!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樣,認為用劍的都是像道教的那些自律的道士們,或者更甚者,是中國春秋戰國是那群知名的劍客,金庸武俠中的那群人,快意恩仇。李白,一詩仙李白,他精通的不僅僅是詩,也不僅僅是詞。對他的評價,只能借用余光中的那句:“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餘下的三分嘯成劍氣,繡口一吐就半個盛唐”。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