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 9月12日

俄國科爾尼洛夫叛亂被粉碎

1917年9月12日

俄國沙皇統治被推翻後,資產階級臨時政府掌握了國家權力。它在1917年7月血腥鎮壓革命民眾後,宣布要用鐵和血的手段建立秩序。 新任俄國最高總司令科爾尼洛夫,在美英法等協約國帝國主義的支持下,於9月7日發動了叛亂。他以維護首都秩序為藉口,把親信部隊--克雷莫夫的哥薩克第3騎兵軍和由高加索山民組成的“野蠻師”調往列寧格勒,不僅要鎮壓工兵代表蘇維埃,而且向臨時政府提出最後通牒,逼臨時政府成員全體辭職,並把全部政權轉交給他。叛軍還宣布在首都,喀琅施塔得、芬蘭、愛沙尼亞等地實行戒嚴並成立戰地法庭。臨時政府總理克倫斯基不得不求救於蘇維埃,而社會革命黨人和孟什維克掌權的蘇維埃又不得不借重於布爾什維克黨。布爾什維克黨同克倫斯基、社會革命黨和孟什維克結成暫時聯盟,共同對付科爾尼洛夫。

在黨的號召下,彼得格勒等地的工人和士兵積極地行動起來,波羅的海艦隊的水兵也積極地投入了粉碎科爾尼洛夫叛亂的鬥爭,9月12日,克雷莫夫看到叛亂成功無望而自殺,科爾尼洛夫被撤職並被逮捕。叛亂被粉碎了。

9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