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7年>> 9月12日

愛國知名人士續範亭

1947年9月12日

 

續範亭(1893.11-----1947.9),山西省崞縣(今原平市)西社村人。早年參加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1911年辛亥革命時,任革命軍山西遠征隊隊長,後組織西北護國軍,討伐袁世凱。1925年前後任國民軍第三軍第二混成支隊參謀長、第六混成旅長、國民軍軍政學校校長。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續範亭反對對日妥協,呼籲抗日。但國民黨蔣介石政府頑固堅持“攘外必先安內”的方針,拒不納諫。1935年,續範亭在南京拜謁中山陵時悲憤地寫下《哭陵》一詩(赤膊條條任去留,丈夫於世何所求?竊恐民氣摧殘盡,願把身軀易自由。),並在中山陵前剖腹自戕,要求抗日。他在《告民眾書》中說:“余今已絕望,故捐此軀,願同胞精誠團結,奮起殺敵。”續範亭的壯舉,是對蔣介石不抵抗政策的有力揭露和抗議,激勵了全國人民的抗日熱情。
  遇救不死的續範亭繼續為抗日奔走。他贊同共產黨停止內戰,團結抗日的主張。1937年9月,續範亭任第二戰區民族革命戰爭戰地總動員委員會主任委員,與共產黨人合作創建山西新軍。1938年6月,由關向應,南漢宸介紹,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1939年,他參與指揮反擊國民黨頑固派的戰鬥。1940年,任晉西北軍政民聯會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晉西北行政公署行署主任。同年11月,任晉西北軍區副司令員。1940年冬,日軍對晉西北根據地實行殘酷的大“掃蕩”,續範亭率行署機關日夜轉戰,積勞成疾,終於病倒。1947年9月12日病逝于山西臨縣。
  臨終前,續範亭給黨中央和毛主席寫了一封遺書,提出正式中國共產黨的請求。黨中央接受了他的請求。1947年9月13日,續範亭被追認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
  1946年在原平成立了以續範亭命名的範亭中學,現在校內有續範亭紀念堂,有續範亭先生雕像以及各類生前資料,其中包括革命前輩們與續範亭先生的信件,以及黨和國家領導人毛澤東,朱德,江澤民等人為續範亭先生寫的題詞與牌匾等的原件與影印件。為原平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9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