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9月12日

蘭新鐵路與蘇土西鐵路接軌,第二座亞歐大陸橋貫通。

1999年9月12日

1990年9月12日,我國蘭新鐵路西段與蘇聯土西鐵路在中蘇邊境的新疆阿拉山口站和蘇聯德魯日巴站之間勝利接軌,舉世矚目的第二座亞歐大陸橋宣告全線貫通。
  9月12日台北時間11點55分、莫斯科時間6點55分,中蘇雙方的鋪軌機高揚起巨大的鐵臂,同時將各自一方的最後一節軌排徐徐吊落,鋪設對接在寬大的路基上。12點零5分,中國鐵道部副部長孫永福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鐵木爾·達瓦買提陪同,蘇聯交通部副部長尼基金由哈薩克加盟共和國部長會議主席烏扎克巴依·卡拉馬諾夫陪同,雙方來到中蘇鐵軌連線處,分別代表中蘇兩國政府完成最後的接軌工作——用扳手依次擰緊聯結中蘇鐵路鋼軌的螺栓。台北時間12點12分,當兩位副部長同時擰緊中方和蘇方各側的最後一顆螺栓並高興地互贈扳手時,全場響起了長時間的熱烈掌聲。至此,在亞歐大陸上,一座新的聯接太平洋和大西洋跨越兩大洲,東起我國連雲港,西至荷蘭鹿特丹,全長10800公里的亞歐大陸橋宣告全線貫通。
  附:世界四大“大陸橋”
  “大陸橋”是把本大陸東、西兩側的海上運輸,用橫亘在陸上的具有國際意義的鐵路大幹線連線起來的交通大動脈。它的主要功能是便於開展海陸聯運,縮短運輸里程。
  亞歐大陸橋:此“橋”東起我國江蘇省的連雲港市,西止歐洲荷蘭國的鹿特丹,橫貫中國、前蘇聯、波蘭、德國及荷蘭等國,地跨亞、歐兩大洲,全長10800公里,1990年9月12日全線接通,它是世界上最“年輕”的一條大陸橋。
  北美大陸橋:這是世界上出現最早的一條大陸橋。美國獨立戰爭以後,為了加速發展西部地區經濟,把鐵路線不斷向西延伸。年復一年,遂發展成為今天的規模。這條大鐵路,東起紐約,西止聖弗朗西斯科(舊金山),全長4500公里。它東接大西洋,西連太平洋,縮短了兩大水域之間的距離,省卻了貨物水路繞道巴拿馬運河的麻煩。
  南亞大陸橋:在亞洲南部的印度半島上,從東岸的加爾各答港,到西岸的孟買港之間,有一條東西向的長約2000公里的大鐵道。這就是通常所說的“南亞大陸橋”。它使阿拉伯海與孟加拉灣之間的海上運輸可以改成鐵路聯運。
  南美大陸橋:長1000多公里。東起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西止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聯接大西洋和太平洋兩大水域,有利於南美諸國間的協作,促進經濟開發。

9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