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52年>> 9月12日

太平天國西王肖朝貴犧牲

1852年9月12日

蕭朝貴,生於清嘉慶末年,壯族,武宣縣河馬鄉人。家境貧苦,到紫荊山靠種菜、耕山、燒炭艱難度日。清道光25年(1845)加入紫荊拜上帝會,後到壯、漢、瑤等各族人民中去宣傳拜上帝會的教義和好處,串聯發動各族民眾入會。 金田起義前夕,為配合團營,蕭朝貴回武宣家鄉招齊會眾,動員同族兄弟參加起義。他斷然自毀廬舍,破釜沉舟,表示義無反顧的決心。在蕭朝貴的帶動下,民眾踴躍參加團營。
  1851年(清成豐元年)1月11日,太平軍在金田誓師起義。3月12日(鹹豐年二月初十)太平軍進駐武宣東鄉、三里。蕭朝貴在協助洪秀全動員、鼓舞和指揮太平軍英勇殺敵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3月23日,洪秀全在東鄉“登極”稱天王,封五軍主將。蕭朝貴為右弼又正軍師、前軍主將,僅次於洪秀全、楊秀清而居第三位。
  l851年7月,太平軍撤離武宣、象州,回師紫荊、金田。清集中三萬兵力,分南北兩路夾擊太平軍,太平軍被包圍在金田、莫村的狹小地區內,形勢危急17月13日,蕭朝貴在新圩莫村配合楊秀清代天兄傳言,激勵太平軍為公莫為私,忠於革命,鼓舞士氣,反對叛逃,使革命形勢化險為夷。9月中旬,太平軍從新圩突圍到平南縣的思旺圩。清廣西提督向榮繞道入平南的官村,紮營數十座,企圖攔截太平軍的去路。蕭朝貴率領的前軍和馮雲山率領的後軍密切配合,乘向榮立足未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發起突然襲擊;向榮幾乎全軍覆沒,將領斃命一二十人,大批糧草軍械成了太平軍的戰利品。平南官村大捷,為太平軍勝利進軍掃清道路。9月25日,蕭朝貴指揮羅大綱率領前鋒,以聲東擊西的戰術,一舉攻下永安州(今蒙山縣城)。
  1851年10月25日,天王洪秀全在永安州封王授爵,蕭朝貴被封為西王。
  l852年(清鹹豐二年)4月5日,太平軍從永安突圍北上,蕭朝貴督率太平軍幾千人擔負著反擊清軍追襲的重任。4月7日,清廣州副都統烏蘭泰率大軍尾隨追來,蕭朝貴和南王馮雲山奉命反擊。4月8日,烏蘭泰率清軍來犯,太平軍居高臨下,發動凌厲攻勢,殲滅清軍四五千人。清將長瑞等四總兵斃命。烏蘭泰墮崖受傷,僅以身免,清軍在廣西主力基本被打垮。太平軍乘勝北上,一路勢如破竹。
  1852年夏,太平軍從桂北全州進入湖南期間,東王楊秀清、西王蕭朝貴聯名發布了《奉天討胡檄布四方諭》、《奉天救世安民諭》、《救一切天生天養中國人民諭》等重要檄文,猛烈評擊清朝的倒行逆施。列舉了官僚地主剝民脂膏的罪狀;宣告了清朝“妖運告終”,“天下一家,共享太平”的新潮來臨;號召廣大人民大力支援革命,共同反清,“同享太平之樂”。這幾篇檄文,旗幟鮮明,氣勢磅礴,對團結人民、孤立敵人、推動革命的勝利,起了重要的宣傳鼓動作用。
  蕭朝貴統帥前軍進入湖南後,“所攻必克”,節節勝利,連克道州、桂陽、安仁、攸縣、醴陵。
  8月,蕭朝貴率部強攻湖南長沙,連破清軍營盤多座;乘勝挺進七、八里,殺死清將數十人,清兵2000餘人,繳獲彈藥4000餘擔。9月l2日,蕭朝貴冒著戰火,親臨前線督戰殺敵;不幸被清軍發炮擊中胸部,回營後傷勢太重,不治犧牲,時年約3l歲。

9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