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9年>> 9月12日

蔡元培重回北京大學

1919年9月12日

1919年9月12日蔡元培重回北京大學_歷史上的今天
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

1919年9月12日,5月時不辭而別的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回到北京。20日,北京大學師生3000餘人為蔡元培返任開了一個隆重的歡迎會。學生代表致歡迎詞說:“當此秋光宜人之際,吾人得會集一堂,重睹我校長慈藹之容湧現於講座之前,實抱無量之歡情與莫大之感興。”“五四以來,為國家爭外交,為國民爭人格,備歷諸人間辛苦、亡國先味。有受逮捕而入監獄者,有被羅織而受審問者,有蒙毆擊而喪生命者,生等並非以此哀訴於先生,自經歷此四月困苦悲劇之生活,對於本身而得有許多之覺悟,對於人世而得有許多之了解。”

 

最後,學生代表對蔡元培說:“回憶返里之日,人爭走相問曰:‘蔡校長返校乎?’生等嘆大學前途,每悲不能答。今先生返校矣,大學新紀元作矣,生等新生命誕矣,生等於此有無窮之歡樂,無限之興奮。敬祝先生健康!大學萬歲!中華民國萬歲!”

蔡元培致答辭說:“四月不見,今日相聚,殊覺愉快。但我想自我出京以後,諸君數月以來,所處境遇日在困苦艱難之中,而我乃臥病鄉里,甚為抱歉。吾以為諸君甚恨我,而不願與我再見,不料疊被催促,勉強北來,今日復得面此最懇切的談話,非常慚愧。

9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