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96年>> 9月13日

乾隆舉行第三次“千叟宴”

1796年9月13日

1796年9月13日乾隆舉行第三次“千叟宴”_歷史上的今天

 

乾隆皇帝能將祖宗的基業發揚光大,在文治武功方面都有建樹,確為一代“有為之君”。尤為難能可貴的是,他在有生之年做出了“禪位”的決定。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九月二十一日,乾隆宣諭:至六十年內禪。他說:昔皇祖御政六十一年,予不敢相比。若邀穹蒼眷佑,至乾隆六十年,予壽八十有五,即當傳位太子,歸政退閒。這道諭旨的意思是說,他的祖父康熙皇帝在位61年,自己不敢相比。如果能在位60年,就當傳位給太子。到乾隆六十年(1795年)九月初三日,85歲的乾隆皇帝,御圓明園勤政殿,召見皇子皇孫、王公大臣,宣示立皇十五子嘉親王顒琰為皇太子,以明年為嗣皇帝嘉慶元年,屆期歸政。嘉慶元年(1796年)正月初一日,乾隆帝御太和殿,舉行內禪大禮,授璽。顒琰即皇帝位,尊弘曆為太上皇帝,訓政。由禮部鴻臚寺官詣天安門城樓上,恭宣嘉慶欽奉太上皇帝傳位詔書,金鳳頒詔,宣示天下。
  乾隆是個好大喜功的人,做的只是表面工作,他其實依然不放開握緊權力的手
  乾隆內禪皇位後,又訓政三年零三天。後人多譏評乾隆名為退位,實禪而不退。其實不然,縱觀中國自秦始皇以下兩千年的皇朝歷史,由內禪歸政者,前君罕見,後君亦無。宋仁宗儲位既定,鬱悶不樂;宋英宗立太子後,泫然淚下。

9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