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3年>> 9月13日

土壤肥料學家,浙江省土壤肥料研究所的創建人之一程學達

1913年9月13日

1913年9月13日土壤肥料學家,浙江省土壤肥料研究所的創建人之一程學達_歷史上的今天

 

程學達(1913—1987),土壤肥料學家,浙江省土壤肥料研究所的創建人之一。對紅壤改良和開發利用有重要建樹。強調有機肥和化肥的配合施用,積極提倡發展綠肥,“以磷增氮,以氮增糧”,為浙江省農業生產作出了重要貢獻。
  ??程學達,1913年9月13日出生於安徽省懷寧縣五橫鄉,父親程英康從事鹽務稽核,工作調動頻繁,家庭生活極不安定。程學達1919年隨父母遷居山東。1930年入安徽省立高級中學學習,在校期間,曾參加抗日救亡運動,和同學一起赴南京請願。1931年轉入上海正風中學。1932年畢業後考入暨南大學,1933年轉入江蘇南通學院。
  ??1937年,程學達從南通學院農業化學系畢業後不久,抗日戰爭全面開始。他幾經輾轉,於1939年被浙江省化學肥料管理處聘為技士,擔任對進口化學氮肥進行檢驗和田間試驗。一年後隨化學肥料管理處併入浙江省農業改進所,任技士兼農化股股長。1941年被浙江大學龍泉分校聘為農學院講師,主講土壤肥料學,併兼管農業試驗場。抗日戰爭勝利後,隨浙江大學遷回杭州。1946年被南通學院聘為副教授。1948年回到浙江,在浙江省立蠶桑專科學校和省農民學校師資訓練班任教。
  ??1949年5月杭州解放後,他參加了浙江省軍管會主辦的接管學習,旋即參加由張勁夫領導的浙江省政府農業經濟考察團,深入各地進行農村經濟調查,提出恢復農業生產的措施。1950年1月調入浙江省實業廳農業技術改進所任技正兼土壤農化系主任。1956年調任浙江省農業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兼土壤肥料系主任。1960年,浙江省農業科學研究所升格為浙江省農業科學院並與浙江農業大學合併,程學達任土壤農化系主任、土壤肥料所所長。1965年校院分建,他出任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直至1987年7月病逝。
  ??程學達是浙江省土壤肥料研究機構的創建人之一,並長期擔任領導職務。在他主持下,建立了土壤、肥料、微生物研究室和中心實驗室,配備了較為先進的科學儀器和設備,多方聘請學有專長的土壤肥料學家,積極培養人才,使浙江省農業科學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成為一個較有聲望和成就的省級研究所。
  ??他非常重視科學研究和農業生產的結合。浙江省人多地少,低產田面積很大,糧食產量較低。針對這一狀況,他多次帶領科技人員深入低產地區,開展低產田改良研究工作,在紅壤改良和利用、開發紫雲英和綠萍等生物有機肥源,以及發展化肥生產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為促進浙江省農業生產作出了積極貢獻。他與農業部門有極好的合作關係,經常為浙江省和浙江省農業廳領導出謀劃策,宣傳科研成果,推廣先進農業生產技術,參與制定農業發展規劃。
  ??程學達對浙江省農業種植制度的改進也做了大量工作,參與了耕作制度的調查和規劃,對確立一年三熟和二年五熟種植制、冬季綠肥在種植制中的地位和意義,起了建設性的作用。他對水稻營養特性和合理施肥也有較深入的研究,《中國水稻栽培學》一書中《水稻合理施肥》一章,就是他在這方面研究工作的全面總結。
  ??在兩次全國土壤普查工作中,他是浙江省土壤普查的技術負責人。1958—1960年,他擔任浙江省第一次土壤普查、土地規劃委員會副主任兼普查辦公室主任,負責技術規程的制定和實施、資料匯總、組織編寫和出版《浙江土壤志》。1979年,他擔任浙江省第二次土壤普查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土壤普查科學技術顧問組成員兼華東顧問組副組長。他抱病參加了全國土壤普查委員會在浙江富陽的試點工作,並任省級匯總編輯委員會顧問。他還擔任《浙江省簡明農業區劃》編寫小組副組長和“浙江省海岸帶和海塗資源調查”領導小組成員。這兩項工作分別獲得國家農業區劃委員會頒發的二等獎和浙江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程學達博學多才,勤於實踐。他專業基礎深厚,農業生產知識豐富。他治學嚴謹,尊重事實,堅持真理,直言不諱。60年代初,他冒著攻擊三面紅旗的風險,針對土壤肥力衰退問題進行調查研究,向領導部門反映情況並提出恢復和提高土壤肥力的措施。他在科研工作中要求嚴格,對研究所的選題、設計、觀察記錄、資料匯總、課題總結都嚴格審查。他為人謙遜,對青年諄諄善誘,善於團結同志,合作共事。
  ??程學達還是一位社會活動家。他是浙江省土壤肥料學會的創建人之一,1961—1985年期間一直當選為浙江省土壤肥料學會副理事長。1982年又當選為中國農學會土壤肥料研究會第一屆理事會常務理事。1955年,他參加了九三學社,並歷任九三學社杭州分社委員、副主任委員,九三學社浙江省工作委員會委員。1979年,他被選為浙江省第五屆政協委員,1985年被選為浙江省第六屆人大代表。程學達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早在60年代初,他就立志參加中國共產黨,1985年1月31日終於實現了這一夙願。

9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