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9月13日

“863”太平洋科考隊回到北京

1995年9月13日

國家“863計畫”太平洋科學考察從13日晚上在鮮花叢中和掌聲中回到北京。

科考隊這次試驗考察是在今年7月中旬出發的。經過近兩個月同風浪搏鬥、頂暑抗暈,克服了海上試驗的多種困難,在幾十位專家共同努力下,圓滿地完成了“863計畫”重大科研“洋底探測系統”的試驗任務。

洋底探測系統採用多種特種材料製成,具有水中通訊、高壓密封、各種信號採集、自主航行控制和動力供應能力,是目前其他探測設備所不能替代的。目前,世界上僅有幾個國家有能力研製這類世界最先進的洋底探測設備。

這次試驗表明,我國的洋底探測系統具備了上述能力,能夠詳細探測全球除海溝以外的占海洋面積97%的海域。聯合國曾批准我國勘探15萬平方公里專屬開闢區的洋底多金屬結核資源。我國科考隊在這次試驗中,採用洋底探測先進技術手段,採集到部分信息。

這次試驗的結果超過了“863計畫”原定指標的10多倍,達到了預定的2000年完成的目標。這表明我國已具有強有力的技術手段,向21世紀開發海洋資源邁進了一大步。這一系統研製有不少科技人員,尤其是中青年科技人員參加攻關。這次考察還有兩名女科技工作者參加,也屬罕見。

9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