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冠中:“畫價冠軍”的平民生活(圖)

吳冠中:“畫價冠軍”的平民生活(圖)

“2008胡潤當代藝術榜”3月1日揭曉,吳冠中2007年公開拍賣的作品總成交額超過3.7億元,高居榜首。對此,吳先生卻說:“藝術是無價的。天價與我無關”。

記者曾多次採訪吳冠中先生。每每經過北京方莊時,都想起吳先生那個“下蛋的窩,那個誕生作品的基地”。畫價冠軍的理髮館就是小區露天處。圖它省時間,花幾元錢還能聽理髮師聊天。吳先生說,以前去理髮館要排隊很耽誤時間。後來馬路上冒出很多髮廊,不用排隊了,但裡面的人的裝束卻讓他不敢進。後來,小區裡有了退休職工的露天理髮,又快又方便。

有一次,全樓更換新水錶,維修工走進吳先生的家,驚嘆:這水泥地板太少見了。2006年12月,香港中文大學授予吳冠中名譽文學博士學位。因他未能到場參加典禮,所以校方就準備在吳先生家為其頒獎,但看到吳先生的家非常簡樸,考慮到現場效果,就改在了中國大飯店一間小會議室舉行。吳先生說,早年他出去寫生,人們看他的裝束,不是把他當成修雨傘的就當成修鞋的。

吳冠中堅持:“作品表達不好一定要毀,古有‘毀畫三千’的說法。”所以他不滿意的作品曾一次燒毀二百多張,這在別人看來是在燒樓。

吳冠中先生在他的全集自序中說:“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孟子這樣對我說……推翻成見是知識分子的天職,創造新意境、新審美,更是藝術家的身家性命。亦即對後人的全部貢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