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3年>> 9月13日

墨索里尼死裡逃生

1943年9月13日

墨索里尼死裡逃生_10415">


1943年9月13日,希特勒派黨衛軍頭目科爾茲
內用小型怪鳥式飛機將墨索里尼劫出關押處

墨索里尼被監禁的訊息傳到柏林後,希特勒在元首大本英“狼穴”召見了特種部隊弗里登突擊隊長弗托.斯科爾茲內上尉。

希特勒對斯科爾茲內說:“我們的盟友、義大利的墨索里尼前不久被迫辭職,看樣子已被監禁起來了,其後任好像是巴多利奧元帥。墨即將被引渡給盟軍,我們不能拋棄這位舊友,想營救他。”他目不轉睛地注視著斯科爾茲內。

他稍停了一會,又接著說:“準備把你調往空軍,執行營救墨索里尼的任務,除你外,知道這件事的只有5個人。你可以用你喜歡的辦法營救他。有關細節,請聽從空降部隊司令施托爾騰的指示,問題是不知墨索里尼現在何處。祝你成功!”

斯科爾茲內受命營救墨索里尼後,於7月26日乘飛機來到羅馬。兩三天后,由第七空降團一營挑選的60人的特種部隊及10名諜報專家也從弗里登趕來,組成了一支營救部隊。

問題是,墨索里尼在哪裡?

探聽墨索里尼的行蹤是很困難的。連權勢極大的黨衛軍頭子希姆萊都感到頭痛,嘆息說:“只能去算卦了。”在毫無線索的情況下搜尋了三周之後,斯科爾茲內搞到下一份情報。

在面臨加埃塔灣的一座小鎮上有一個水果販子。據說,在其大主顧家裡住著一位女傭人,她同在蓬察島上執行任務的一個警察訂了婚,他們近兩三周沒有約會了。斯科爾茲內從這一情況推測,這個警察在蓬察島上可能擔當重要政治犯的警衛。幾天后,一位年輕海軍軍官透露,墨索里尼是由柏賽福納號獵潛艇送走的。這使上述的判斷得到了證實。

他立即將這個情報報告了希特勒大本營。希特勒立即命令:“用德國軍艦搶回墨索里尼。”事出意外,第二天獲悉墨索里尼又被從蓬察島帶到別的地方去了,營救計畫半途而廢。

斯科爾茲內失去了目標,他返回羅馬,四處探聽墨索里尼的下落。有一天,斯科爾茲內的通信班偶爾偵收到義大利內務部的無線電報。說:“大薩索山一帶的警衛措施已經完成,庫那裡發。”僅憑一句話,弄不清是什麼意思。但斯科爾茲內對發報人的名字產生了疑問:庫耶里是位將軍,他負責警衛墨索里尼。

斯科爾茲內把注意力轉到了位於羅馬東北120公里的亞平寧山脈的頂峰--大薩索山,在這座山的半山腰,海拔2000米處,戰前修建了一座冬季體育中心。中央有一座飯店,名叫康包-因培拉特萊。如果說墨索里尼被監禁在這座山上的某個地方,那只能是這座飯店。

飯店坐落在一個不大的台地上,四周是覆蓋著白雪的岩石,後面有一小塊雜草叢生的三角地。這和飯店附近有一個射擊場的情報是相符的。斯科爾茲內的腦際浮現出用滑翔機營救的構思,這塊空地也可作為理想的著落地點。結束了地形偵察,斯科爾茲內調轉機頭朝基地飛去,臨近海岸上空時發現從撒丁島方面飛來了像是美國飛機的盟軍戰鬥機編隊,後面緊接著是轟炸機編隊分幾批向這裡飛來。斯科爾茲內倉惶逃回了基地。

寄襲大薩索山

奇襲大薩索山定於9月12日。下午將近2點,拖曳機的螺旋徐徐轉動,滑翔機一架架凌空而起。和斯科爾茲內同坐三號機的義大利蘇萊蒂將軍是應斯科爾茲內“請你說服墨索里尼衛兵”的強行請求而來的。不大一會,阿奎拉山谷呈現在眼下,目的地快到了。斯科爾茲內看不到一、二號機,決定三號機第一個著陸。他讓隊員們戴上頭盔,使滑翔機與拖曳機脫鉤。滑翔機緩緩地畫著圓圈,開始向下降落。斯科爾茲內與駕駛員馬亞中尉一起開始尋找在偵察飛行中確認過的三角形空地。這塊空地實在大小,靠近懸崖,滿地石礫。然而,現在已無法返回,又找不到其他著陸地點。

下午2時30分,中尉猛地把機頭向右一調,儘量衝著飯店附近急速下降,瞬間,飛機碰到地面,在石塊上搖搖晃晃地滑行,中尉打開減速傘開關(從機體的尾部打開一個降落傘,利用空氣的阻力來減速的裝置)。薄薄的機艙底板弄破了,帆布撕裂了,機頭向上一翹,飛機往後退了幾步,在離飯店40米的地方停下來。

由於一、二號機沒降落,他們必須找掩護地發動突擊。幾個士兵抱著衝鋒鎗衝出機艙,斯科爾茲內和蘇萊蒂將軍緊跟在他們後面。在飯店附近一小塊高地上站著一位義大利衛兵,臉上露出驚恐的神色,他可能是由於聽到了身穿義大利軍官服的蘇萊蒂將軍“不要開槍”的喊話,沒有開槍。斯科爾茲內經過他面前走進飯店。由於事情太突然,衛兵手足無措,輕易地舉起了雙手。

襲擊隊員們踢開飯店的大門,闖了進去。到此時為止仍一槍未發。靠近門口的一間屋裡,一個義大利士兵正面對無線電台工作著,斯科爾茲內看到以後,一腳踢翻了士兵的座椅,用槍托搗壞了電台,這時斯科爾茲內看到室外有個陽台,便踩著一個部下的肩膀跳了出去,發現墨索里尼從對面的視窗露出面孔。他用德文喊道:“快從窗子裡跳出來!”這時,後繼的隊員成群結隊擁進飯店,開始同衛兵交火。襲擊隊又在飯店的一角架起了機槍,並衝散了從下面上來的援兵。衛兵的抵抗不大一會兒就結束了,因為他們沒有戰鬥意志。

斯科爾茲內跑步登上附近的台階,在跳舞場遇上了由兩個年輕義大利軍官看護的墨索里尼。這時,施貝爾特中尉跑了進來。窗外,兩個德國兵沿著避雷針爬了上來。義大利軍官大概判斷無法取勝,隨即舉手繳械了。斯科爾茲內指示施貝爾特中尉保護墨索里尼,他向山坡上一看,發現四號機的拉道爾正同部下一起朝飯店趕來。五號機也降落了。士兵們出了艙門就朝飯店跑來。從第一架飛機著陸到五號機著陸僅僅過了4分鐘的時間。接著,六、七號機也著陸了。八號機剛要著陸,一陣大風吹來,使機身垂直下降,撞到地面上。隊員似乎負了重傷,一個都沒走出來。九、十號機同起飛後不久迷失的一、二號機也一起著陸了。

斯科爾茲內先尋找衛隊隊長,一個禿頂大鬍子上校聽到喊聲走了出來。斯科爾茲內告訴隊長已救出墨索里尼,占領了建築物,要他立即投降,並給他1分鐘考慮時間。畏畏縮縮的上校思考了片刻,兩手拿著紅葡萄酒走過來,表示投降。隨著上校“為勝利者乾杯”的聲音,兩人舉起了酒杯。在外面,義大利士兵搖起了白床單,以示投降。

斯科爾茲內回到墨索里尼所在的房間,見到了穿著肥大的藍灰色西裝、鬍子老長的可憐元首。斯科爾茲內立正站著,對墨索里尼說:“元首閣下,希特勒元首命令我營救您,您自由了。”墨索里尼感動得緊緊抱住斯科爾茲內說:“盟友希特勒沒有拋棄我。”他的聲音哽咽住,再也講不出話來。

斯科爾茲內告辭了墨索里尼,開始解除意軍的武裝。意軍裡面有警衛墨索里尼的負責人庫耶里將軍,這天他是偶然到大薩索山來的。墨索里尼倒是救出來了,但下一步如何逃出去?由於同羅馬無法進行通訊聯絡,搞不清阿奎拉機場是否已經占領,因而決定飛往普拉克-德馬雷基地。預定用於營救的漢莎輕型飛機在台地上降落滑行時,起落架受損而不能起飛。於是決定調用在空中盤旋的蓋拉赫上尉駕駛的“費塞勒怪鳥式”飛機。斯科爾茲內命令上尉降落,上尉克服了地形複雜的困難,巧妙地落在地面上。

但是飛行老手蓋拉赫上尉聽說體重達90公斤的斯科爾茲內想與同等重量的墨索里尼一起乘坐他的飛機,立即表示:“一架飛機上搭載重量總計180公斤。從布滿石塊的台地上起飛,這意味著要共同喪生。”堅決不同意他的要求。斯科爾茲內請求說:“如果失敗;我負全部責任。”終於說服了上尉。12名士兵聚集在小小的機身周圍,用力抓緊機翼,蓋拉赫上尉啟動引擎,慢慢加速,士兵們叉開兩腳用力踩著地面,頂著風壓控制著機身。

2時50分,蓋拉赫上尉發出起飛信號,12名士兵一齊鬆開手。機身開始滑動,在坎坷不平的石礫地面上搖來晃去,怎么也沒有升力。斯科爾茲內拚命地抓住橫樑,墨索里尼嚇得臉色煞白。飛機碰到了一塊石頭上,劇烈地搖晃,一隻輪子被扭歪了。突然眼前出現了山谷,這時,墨索里尼閉起雙眼,而上尉已經冷靜下來。飛機飄浮在空中,緊貼山澗向下滑,不大一會兒,飛機有了升力,機頭成上升姿勢。起飛終於成功了。這完全是一次冒險行動。

怪烏式飛機低速慢飛回到普拉特克-德-馬雷基地時,己快到下午4點鐘了。墨索里尼和斯科爾茲內在這裡換乘德國的一架亨克爾HE-111轟炸機,向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飛去。

當晚,他們住進了帝國飯店。墨索里尼累垮了,很快就上床休息了。元首希特勒、黨衛軍司令希姆萊、戈林元帥、凱特爾元帥相繼打來電話向斯科爾茲內祝賀。

翌日,即13日,墨索里尼飛往慕尼黑,見到了已逃出義大利的妻子拉凱萊和兩個孩子。9月14日他在臘斯登堡同希特勒重逢。希特勒格外高興。

斯科爾茲內由於這一功勞,被希特勒授予騎士十字勳章,並晉升為少校。

墨索里尼被救出來了,但因巴多利奧政權已向盟軍投降,估計羅馬不久將要由盟軍接管。墨索里尼便於9月17日宣布就任打著法西斯旗幟建立在羅馬以北500公里的撒羅湖畔的“社會主義共和國”總理。

9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