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98年>> 9月13日

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

1598年9月13日

1598年9月13日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_歷史上的今天

 

(勇敢的)菲利普二世 Philippe II le Hardi(1342年1月15日~1404年4月27日)瓦盧瓦王朝的第一位勃艮第公爵(1363年~1404年在位)。
  菲利普二世是法國國王約翰二世(好人)的第四子,生於蓬圖瓦茲。 他參加了百年戰爭中最重要的會戰之一1356年的普瓦捷戰役。1360年,他被授予圖賴訥公爵的封號。1363年他被轉封勃艮第公國,在那裡一直統治到去世。
  從1380年至1388年,菲利普二世與他的兩個兄弟安茹公爵路易一世和貝里公爵寬宏的約翰實際統治著法國,為他們的侄子、患有間歇性精神病的國王查理六世攝政。
  1369年,菲利普二世與佛蘭德女伯爵瑪格麗特三世(原卡佩王朝的勃艮第公爵菲利普一世的遺孀)結婚,使當時歐洲最富庶的地區之一佛蘭德併入了勃艮第公國。
  家庭
  妻子:佛蘭德的瑪格麗特三世,1369年6月19日結婚
  子女:
  無畏的約翰
  夏爾
  勃艮第的瑪格麗特
  路易
  勃艮第的卡特琳
  博內
  安托萬,布拉班特公爵
  瑪麗
  菲利普二世,訥韋爾伯爵
  腓力二世(菲利普二世) (Felipe II,西班牙語實際讀音為:費利佩;1527年5月21日-1598年9月13日)哈布斯堡王朝的西班牙國王(1556年—1598年在位)和葡萄牙國王(稱腓力一世,1581年起)。他的執政時期是西班牙歷史上最強盛的時代。在腓力二世治下,西班牙的國力達到顛峰,歷史學家常以這段時間為哈布斯堡王朝之稱霸歐洲。腓力二世雄心勃勃,試圖維持一個天主教大帝國,但最終未能成功。
  哈布斯堡王朝巨大遺產的繼承者
  腓力二世是強大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西班牙的卡洛斯一世)的兒子,母為葡萄牙的伊莎貝拉。在查理五世於1556年宣布退位後,腓力二世繼承了哈布斯堡帝國除家族起源地奧地利和德意志之外的其餘所有部分。查理五世的弟弟斐迪南一世繼承了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稱號和有名無實的在德意志的最高地位,而哈布斯堡王朝的軍事與經濟實力來源——西班牙和尼德蘭——都歸於腓力二世。
  腓力二世總共繼承了下列領地:西班牙、尼德蘭、西西里與那不勒斯、弗朗什孔泰、米蘭及全部西屬美洲和非洲殖民地。
  在西班牙和尼德蘭的統治
  腓力二世繼續執行其父在西班牙執行的一切強化中央集權的制度。在他統治時期,中央政府真正開始剝奪一些歷史上的王國和民族地域(阿拉貢,卡斯蒂利亞,瓦倫西亞,特別是加泰羅尼亞)的獨立性。腓力二世撲滅了1590年至1591年阿拉貢為保持其自治地位而發動的暴動。他並且取消一些城市的自治法規,可能是為了更有利於王室獲得直接的稅收。在腓力二世時代,西班牙的集權程度和官僚體系的臃腫可與東方國家媲美。
  腓力二世對低地國家實行毫不妥協的鐵腕統治;1567年他任命著名的將領和劊子手阿爾瓦公爵費爾南多·阿爾瓦雷斯·德·托萊多為尼德蘭總督。後者嚴厲鎮壓尼德蘭人民的一切反抗活動,處死了大約8000人。
  腓力二世為堅定而狂熱的天主教徒,他的很多政策中都能看到宗教信仰的影子。這大大影響了他在一些問題上的判斷,並使政府捲入一系列宗教紛爭。特別是由於腓力二世希望剷除各種異端或異教的決心,中世紀的宗教審判和迫害異端在他統治時期達到登峰造極的程度。腓力二世大力支持天主教宗教裁判所,使大批持異端邪說的人(無論是真有其事還是受到陷害)在火刑柱上化為灰燼。他的另一項政策則使1568年—1570年被強制遷徙到西班牙內地的摩爾人受到殘酷迫害。從阿拉貢的斐迪南二世開始的對穆斯林和猶太人的迫害和驅逐最終使西班牙的種族構成趨於“純化”。
  
  國際舞台上的腓力二世
  腓力二世執行了積極的對外政策,似乎他有決心也有能力推動一場把整個歐洲統一到一面旗幟下的運動。在即位之初,腓力二世曾因為希望維持他對義大利領地的支配和削弱教會力量而與教皇保羅四世發生一場不小的衝突。他也繼續進行其先輩為之努力的義大利戰爭。1557年,西班牙軍隊在聖康坦戰役中擊敗了法國軍隊。腓力二世於1559年和法國國王亨利二世簽訂了對西班牙有利的卡托—康布雷西條約,從而結束了綿延半個世紀的義大利戰爭。
  腓力二世領導了對嚴重威脅歐洲的奧斯曼帝國的回擊。在他牽頭之下,組成了反對土耳其的“神聖同盟”,同盟成員除西班牙外,還包括教皇、薩伏依、威尼斯和熱那亞。1571年,腓力二世的異母弟弟(查理五世的私生子)奧地利的唐·胡安在勒班陀戰役中全殲了奧斯曼帝國艦隊。這次勝利因其終結了土耳其人在地中海上的擴張而永垂史冊。
  1580年,腓力二世派遣阿爾瓦公爵率軍強行合併葡萄牙。
  
  對英國和法國的干涉
  1554年,當時還是王儲的腓力二世與英格蘭女王瑪麗一世結婚,但婚後腓力二世幾乎不曾在英格蘭住過。腓力二世與瑪麗均為天主教徒,他們共同對國內的新教徒實行恐怖政策。然而在瑪麗一世死後,同情新教的伊莉莎白一世登上英格蘭王位。腓力二世曾向伊莉莎白求婚未果。伊莉莎白對新教的明顯偏愛促使腓力二世作出入侵英國的決定,他於1588年建立了歷史上赫赫有名的無敵艦隊。
  1588年5月,擁有130艘艦隻和3萬餘名戰士的無敵艦隊在麥迪納-西多尼亞率領下向英格蘭發起遠征。在著名的英吉利海峽遭遇戰中,這支艦隊被機動靈活的英國海軍擊潰了。在返航途中,又由於風暴因素而在蘇格蘭海域折損了很多艦隻。
  在無敵艦隊對英國的進攻遭受巨大的挫折之後,西班牙大傷元氣。儘管其強大實力還未倒塌,英格蘭也不可能立刻成為與之平起平坐的國家,但從此西班牙在海上的威力就趨於衰落。
  腓力二世的另一項錯誤決定同樣源於他的宗教熱情。在法國發生可怕的宗教戰爭之後,腓力二世馬上倒向了天主教神聖聯盟一邊,該聯盟由吉斯家族領導,致力於消滅法國的胡格諾派教徒。1591年形勢最混亂的時候,西班牙的軍隊甚至開進了巴黎。腓力二世希望他的女兒與第四代吉斯公爵查理·德·洛林結婚,並使後者繼承法國王位,但最終未能成功。1595年,腓力二世被納瓦拉的亨利(此時已是國王亨利四世)擊敗。後來腓力二世終於承認了亨利四世的國王地位。

9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