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9月13日

美國進行反衛星武器首次試驗

1985年9月13日

1985年9月13日,美國國防部宣布,美國空軍成功地進行了第一次以一顆已報廢了的科學衛星為靶子的反衛星武器試驗。
  這個反衛星武器的長度為30厘米,放置在一個運載火箭上,從一架在12000米高空飛行的F—15噴氣戰鬥機上發射到太空,並擊中了一顆美國在太平洋上空軌道運行的舊衛星。F—15戰鬥機是從加里福尼亞州愛德華茲空軍基地起飛的。在飛近太空的邊緣時發射了這個由56個小型定向火箭制導的反衛星武器。該武器由紅外線探測器尋找目標,於9月13日美國東部時間下午4點42分擊中目標,將舊衛星撞成數千塊碎片。
  這項試驗是在蘇聯強烈抗議和美國國內很多人士激烈反對下進行的,它成為美國國內近期激烈爭論的一個問題。
  主張進行這次試驗的人認為,蘇聯已有處於實戰的可以擊毀美國低軌道上衛星的反衛星武器系統,美國尚無這類武器。他們還認為,這次試驗的成功將促使蘇聯認真對待日內瓦武器談判,並在談判中作出讓步。國防部長溫伯格稱這次試驗在發展有效的反衛星武器能力方面,前進了一大步。
  反對進行這種試驗的人則認為,情況將恰恰相反。這一試驗將使蘇聯作出強硬反應,使美蘇談判更加複雜化,給未來的武器談判達成協定更增加困難,從而引起一場新的武器競賽。
  對這次試驗持批評態度的人還認為,這次試驗不適時機,因為日內瓦武器談判在即,美蘇首腦會晤不久也將要舉行,反衛星武器試驗勢必毒化談判的氣氛。

9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