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1年>> 9月14日

由於麥金萊總統遇刺身亡,副總統西奧多·羅斯福就任美國第二十六屆總統。

1901年9月14日

1901年9月14日由於麥金萊總統遇刺身亡,副總統西奧多·羅斯福就任美國第二十六_歷史上的今天

 

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Jr.,人稱老羅斯福,暱稱泰迪(Teddy) 1858年10月27日—1919年1月6日),美國軍事家、政治家,第26任總統(1901-1909)。曾任海軍副部長,1900年當選副總統。1901年總統威廉·麥金萊(William McKinley)被無政府主義者刺殺身亡,他繼任成為美國總統,時年42歲。他的獨特個性和改革主義政策,使他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在他的總統任期內,對國內的主要貢獻是建立資源保護政策,保護了森林、礦產、石油等資源;建立公平交易法案,推動勞資和解。對外奉行門羅主義,實行擴張政策,建設強大軍隊,干涉美洲事務。 西奧多·羅斯福發動“進步主義”運動。他們主張用聯邦政府的權力對現行秩序加以改革,使美國社會重新走向和諧。他們把反壟斷作為改革的主要內容。 西奧多·羅斯福的改革理念是調整財產與公共福利的關係,重新把公共福利置於個人財產,即發展之上。在他看來,這是重建社會和諧的主旨。西奧多·羅斯福說,“我們正面臨著財產對人類福利的新看法……有人錯誤地認為,一切人權同利潤相比都是次要的。現在,這樣的人必須給那些維護人類福利的人民讓步了。每個人擁有的財產都要服從社會的整體權利,按公共福利的要求來規定使用到什麼程度。” 在這一理念指導下,西奧多·羅斯福開始反壟斷鬥爭,他把矛頭指向摩根的鐵路控股公司———北方證券公司,對它提出起訴。他又強迫一個煤礦接受政府對罷工的調解,這是聯邦政府第一次支持有組織的罷工。西奧多·羅斯福的這些行動得到了人民的稱道,他因此獲得了“托拉斯爆破手”的美名。但他也遭到了保守派的攻擊,1896年總統的製造者、政治老闆馬克·漢納大罵這個“該死的牛仔”。華爾街因他的“墮落”而“目瞪口呆”。西奧多·羅斯福的改革引起了共和黨的分裂,保守派堅決反對他的改革,他本人則退出共和黨另組進步黨參加總統大選。 他因成功地調停了日俄戰爭而獲得1906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他是第一個獲得此獎項的美國人。在調停過程中,他敏銳地察覺新崛起的日本對美國構成的潛在威脅,認識到巴拿馬運河對美國不僅具有經濟價值,而且能夠使美國海軍艦隊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間的調動更加快捷,具有重要的軍事戰略意義。因此,他在任內竭力推動巴拿馬運河工程,並且視其為自己最偉大的成就。 他卸任後的1912年,他與共和黨意見有分歧,於是脫離共和黨,代表進步黨參選總統,試圖東山再起,但敗於美國民主黨的候選人伍德羅·威爾遜,從此退出政壇。 他的第五個侄兒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日後也當選為美國總統。 著作有《給孩子們的信》、《在西部的勝利》、《1812年戰爭中的海戰》等。

9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