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出家為尼的賈惜春?賈惜春為什麼要出家當尼姑?

賈惜春,是賈家四姐妹中年紀最小的一位,與賈探春和賈迎春合稱“三春”,與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探春、史湘雲、妙玉、賈迎春、王熙鳳、賈巧姐、李紈、秦可卿共稱“金陵十二釵”。有人說賈惜春性格孤僻冷漠,冷心冷情,連自己身邊親近的人都不護著。只顧著自己,實在是一個自私極了的人。但在小編看來,賈惜春實際上是一個很可憐的小姑娘。別看林黛玉、史湘雲父母雙亡,就覺得身世最悽苦的莫過於此二人,實際上這二人皆沒有賈惜春來的可悲。

賈惜春上面有父有兄,但有仿若沒有。她的父親賈敬成天醉心於煉丹修道,長年住在道觀里,對家裡的事情一概不聞不問。而哥哥賈珍年齡大的可以做她的父親了,所謂長兄如父,本應該成為賈惜春依靠的賈珍,卻是一個不著調的人。他每天只顧自己花天酒地享受,甚至做出許多丟人現眼禽獸不如的事情來。而她的嫂子尤氏,出身較低,只要能保全自己的地位,對於丈夫的胡作非為可以一概不管,對於惜春這個小妹妹就更缺乏愛心了。雖然後來被賈母接到榮國府,但是賈母膝下有那么多的子孫,還有最受她疼的賈寶玉、林黛玉要得她關注,孤僻冷漠的賈惜春又能從中分得多少疼愛呢?

雖是姓賈,又住在榮國府,但她畢竟是東府的人。住在榮國府,也算是寄人籬下。林黛玉雖然父母雙亡,寄人籬下,但依著賈母對她的疼愛,卻是比正經親孫女還要好的多。而賈惜春呢,親人猶在卻無人關心,簡直跟遺棄了差不多,林黛玉的境遇要比她好的多。更悲慘的是她也不能象黛玉那樣傷感流淚,因為黛玉流淚,有思念父母家鄉等正大光明的理由,而她若流淚,就會被認為是不知足、不識好歹。於是她只好儘量避免與東府親人的來往,個性也變得越來越壓抑、孤僻。

如何看出家為尼的賈惜春?賈惜春為什麼要出家當尼姑?另外她上面那個不著調的哥哥,給她帶來的壓力也著實不小。賈珍的腐敗行徑惹人口舌,搞得她在人前人後也抬不起頭來。她年紀雖小,也懂得禮義廉恥,為此也著實的傷心憤怒,卻又無可奈何。這就成了個死循環,最終結果只有惜春因此而性格越發孤僻。所以說,賈惜春實際上是一個頂頂可憐的姑娘。

賈惜春第二次正式出場,是在周瑞送宮花時。那個時候賈惜春說的話,實在讓人心驚,她說:“我這裡正和智慧型說,我明兒也剃了頭同她作姑子去呢,可巧又送了花兒來;若剃了頭,可把這花兒戴在哪裡呢?”一個年歲尚小,過著錦衣玉食生活的世家小姐,何以會說出出家當尼姑的話語呢?而且最後她的結局,還真就出家了,她為什麼會選擇出家呢?

自小未受到父母疼愛,心思早熟,又看透了自己家裡那一乾腐爛壞了的心。因此對這骯髒的世俗,沒有了多大的期望。

王雪香《石頭記論贊》說她:“人不奇則不清,不僻則不淨,以知清淨法門,皆奇僻性人也。惜春雅負此情,與妙玉交最厚,出塵之想,端自隗始矣。”在榮國府,與帶髮修行的妙玉私交最是深厚,可能受到了妙玉的一部影響。

賈惜春是賈府四個小姐中,年齡最小的一個。頭頂上的三個姐姐,雖然都是世間難尋的好姑娘,但最後的結局都太過悽慘可悲。看到三個姐姐的最後結局,讓賈惜春生出了厭世的心,再加上賈府衰落,最後導致她選擇了出家。

賈府敗落後,生活不易,為了不淪落到流浪街頭,過著餐不飽腹的生活選擇了出家。

看其判詞: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這最先一句“勘破三春景不長”,應該是她會選擇出家最大的原因所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