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4年>> 9月15日

全國人大一屆一次會議召開

1954年9月15日

1954年9月15日全國人大一屆一次會議召開_歷史上的今天
毛澤東主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並致開幕詞
  1954年9月15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毛澤東主持開幕式並致開幕詞。他說:“我們的總任務是團結全國人民,爭取一切國際朋友的支援,為了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鬥,為了保衛國際和平和發展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他明確指出:“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劉少奇代表憲法起草委員會作《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的報告》,對憲法草案起草的根據、憲法草案的性質和基本內容作了說明。
   周恩來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全面總結了建國5年來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和外交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了各項工作存在的缺點和問題,提出今後各項工作的方針和任務。
  報告第一次向全國人民提出了在我國建設現代化的工業、現代化的農業、現代化的交通運輸業和現代化的國防的任務。
  報告號召人人都要關心提高我國的社會生產力,用全力實現憲法所規定的過渡時期的總任務。
  大會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國務院、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地方各級人民委員會等各項組織法,通過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
  大會選舉毛澤東為國家主席,朱德為副主席;劉少奇為第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宋慶齡等13人為副委員長;董必武為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鼎丞為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大會決定周恩來任國務院總理;陳雲等10人為副總理。
  會議決定設國防委員會和國防部,並任命毛澤東兼任國防委員會主席,國務院副總理彭德懷兼任國防部部長。
 
1954年9月15日全國人大一屆一次會議召開_歷史上的今天
全國人大一屆一次會議大會主席台
1954年9月15日全國人大一屆一次會議召開_歷史上的今天
劉少奇在大會上作《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的報告》

9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