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85年>> 9月16日

英國詩人約翰·蓋伊出生。

1685年9月16日

 

1934年,英國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一個陰雨連綿的夜晚,20歲的蓋伊(斯圖爾特·湯森德飾)正在專心致志學習,突然“呯”地一聲門被撞開,一個美麗的女人匆匆躲進教室。蓋伊從未見過這么美的女人,原來她就是英法混血兒吉爾達(莎莉茲·塞隆飾),為了逃避男友的糾纏才闖進來。
  剛剛離開了他的工人階級家庭就讀劍橋,蓋伊本以為生活再也不會有根本的變化,然而隨著出身尊貴的吉爾達闖入他的生活,一段迅速而熱烈的愛情卻開始了。儘管他們出身不同的等級,擁有不同的價值觀,但還是愛得如饑似渴。他們一起遠赴巴黎,在那裡吉爾達有一幢公寓,兩個人盡情享受著甜蜜的愛情和時髦的生活。
  不久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兩個有情人最終因為彼此對時事的看法分歧而離別。蓋伊再也不能坐視法西斯肆虐歐洲,他決定開赴西班牙從軍作戰,吉爾達最親近的朋友米婭(佩內洛普·克魯茲飾)也有意隨行。他們的熱血並未改變戰爭的結果,米婭最後戰死在沙場。不久後蓋伊重返英國,徹底對生活失去了信心。他在前線寄給吉爾達的信,仍然原封不動地放在壁爐架上。
  納粹開始對巴黎占領區實行高壓政策,蓋伊現在成了一名反戰的情報員,他返回巴黎與當地的反抗阻止聯絡。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下,他發現了一直無法忘懷的吉爾達,不過她的身邊還有一個德國軍官(托馬斯·科茨曼飾),兩個人從此將成為敵人。其他一如往昔,吉爾達看上去還是只關心自己的存在。
  然而蓋伊對之後發生的事情又開始迷惑不解,就在納粹垂死掙扎的最後時刻,吉爾達在一次埋伏中救了他。現在,吉爾達成了德軍頭號懷疑對象,隨時有可能因此喪命,蓋伊必須爭取時間救出她……

9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