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9年>> 9月16日

毛澤東與國統區三記者談話

1939年9月16日

1939年9月16日,毛澤東會見了中央社記者劉尊棋、《掃蕩報》記者耿堅白和《新民報》記者張西洛,就抗日戰爭及國共兩黨之間的關係,闡述了共產黨的主張。

1938年10月,日軍占領武漢、廣州後,抗日戰爭進入了戰略相持階段。國民黨政策的重點逐漸從對外轉向對內,推行消極抗日、積極反共的政策。對此,中國共產黨針鋒相對地提出堅持抗戰、團結、進步的方針。

9月16號,毛澤東會見了來自國民黨統治區的三名記者。當記者提到國共磨擦問題時,毛澤東說:我們已向蔣介石和國民政府提出,“要求取消那個秘密流行成為各地摩擦根源的所謂《限制異黨活動辦法》”。毛澤東進一步指出,“共同抗日的黨派就是友黨,不是‘異黨’。抗戰中間有許多黨派,黨派的力量有大小,但是大家同在抗戰,完全應該互相團結,而決不應該互相‘限制”’。“國民黨、共產黨,在政治上是有共同之點的,這就是抗日。”

記者問到共產黨對待所謂磨擦的態度時,毛澤東回答:“我可以率直地告訴你們,我們根本反對抗日黨派之間那種互相對消力量的磨擦。但是,任何方面的橫逆如果一定要來,如果欺人太甚,如果實行壓迫,那末,共產黨就必須用嚴正的態度對待之。這態度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但我們是站在嚴格的自衛立場上的,任何共產黨員不許超過自衛原則。”

在這一年的早些時候,毛澤東已經提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則,這一次是通過接受記者採訪,第一次向全國公開宣布中國共產黨人的態度。

談話最後,毛澤東提出了三大政治口號:“堅持抗戰,反對投降;堅持團結,反對分裂:堅持進步,反對倒退。”這成為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期的基本口號,在全國產生廣泛的影響,幫助許多人清醒地認識到國內政治局勢中存在的嚴重危機,認識到分清是非的標準。

9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