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9月16日

傑出的京劇表演藝術家蓋叫天先生(原名張英傑)的骨灰安放儀式在杭州舉行,並宣布為他平反昭雪,恢復名譽。

1978年9月16日

1978年9月16日傑出的京劇表演藝術家蓋叫天先生(原名張英傑)的骨灰安放儀式在_歷史上的今天

 

蓋叫天墓自建於50年代,坐東朝西,土石結構,墓前立有石碑坊,上書學到老三字,兩旁楹聯為英名蓋世三岔口,傑作驚天十字坡,將其姓名、藝名和戲名巧妙地鑲嵌其內。
  杭州西線景區楊公堤邊的山坡上,聳立著一座亭子,額枋上“學到老”四個大字栩栩生輝,柱子上的對聯是“英名蓋世三叉口,傑作驚天十字坡。”亭後是墓葬。這就是一代京劇名大師蓋叫天的自造墓,60年代後期被毀,1985年重修。
  1971年1月15日,蓋叫天因受文革迫害,在杭州含恨逝世。其墓址坐落於丁家山麓,西山路邊。1986年,浙江省人民政府重修蓋叫天墓,並將蓋叫天的骨灰移葬此處。墓前門樓和石牌坊題有匾額“學到老”(黃賓虹書),楹聯“英名蓋世三岔口,傑作驚天十字坡。”(吳湖帆撰書)和楹聯“燕北真好漢,江南活武松。”(陳毅撰、沙孟海書)這是對蓋叫天一生真實的寫照和最好的評價。

9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