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9年>> 9月16日

山東巡撫丁寶楨將慈禧太后寵信的太監安德海正法。

1869年9月16日

 

孝欽顯皇后(葉赫那拉 杏貞),通稱慈禧太后,滿族,1835年11月29日(道光十五年十月十日)~1908年11月15日(光緒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二日),又稱“西太后”、“那拉太后”、“老佛爺”,徽號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死後清朝上諡號為“孝欽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配天興聖顯皇后”。鹹豐帝的妃子,同治帝生母,光緒帝養母。1861年至1908年間清朝的實際統治者。
  葉赫攔那氏於鹹豐元年(1851年)被選秀入宮,賜號蘭貴人,後冊封懿嬪。1856年三月,生皇長子載淳即同治帝,詔晉封懿妃。未幾又晉封懿貴妃。1861年七月,同治帝載淳即位,與孝貞顯皇后(慈安太后)並尊為皇太后。她與恭親王奕忻發動辛酉政變,計殺怡親王載垣、鄭親王端華、協辦大學士尚書肅順等人。兩宮太后御養心殿,垂簾聽政。在外國列強的支持下,先後鎮壓了太平天國革命及雲南、甘肅等地苗民、回民起義。1874年十二月,同治帝病逝。她立五歲的載恬為帝,兩太后又垂簾聽政,依靠洋務派李鴻章等一夥封建官僚,開辦軍事工業,訓練海軍和陸軍,殘酷鎮壓人民反抗鬥爭。1889年二月,名義上由光緒帝親政。“上(光緒帝)事太后謹,朝廷大政,必請命乃行”。中日甲午海戰失敗後,她又竭力扼殺資產階級改良派發起的戊戌維新運動。
  1898年幽禁光緒帝,殺害了譚嗣同等六人。1900年八國聯軍侵入北京後,與光緒帝逃往西安,下令屠殺義和團,並與八國聯軍簽訂了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1906年又宣布預備立憲。1908年11月14日,光緒帝死。她命立醇親王載灃子、年僅3歲的溥儀為帝,年號宣統。次日,慈禧病死,年七十四,葬於河北遵化定東陵。
  慈禧太后是滿洲鑲藍旗人,後抬旗入鑲黃旗。其家庭屬葉赫部(今四平附近)。父惠征,曾任安徽徽寧池廣太道道員,母富察氏。同治帝立,尊為聖母皇太后,尊號為慈禧太后。在清文宗駕崩於避暑山莊後,治喪期間因與慈安太后分住煙波致爽殿東西暖閣,故也被稱為西太后。(一說是慈安太后住在東六宮之一的鐘粹宮,慈禧太后住西東宮的儲秀宮,故稱西太后。)
  慈禧博學多才,能書善畫,書法長於行書、楷書,繪畫有花卉等傳世。

9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