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1年>> 9月20日

由於加菲爾德總統遭暗殺身亡,副總統切斯特·艾倫·阿瑟就任美國第二十一屆總統。

1881年9月20日

1881年9月20日由於加菲爾德總統遭暗殺身亡,副總統切斯特·艾倫·阿瑟就任美國_歷史上的今天

 

切斯特·艾倫·阿瑟(Chester Alan Arthur ,1830年10月5日——1886年11月18日)美國第21位總統
  總統任期:1881年9月19日——1885年3月4日
  所屬政黨:共和黨
  阿瑟是美國歷屆總統中資歷最淺的一個。出任副總統是因共和黨內派系鬥爭他出乎意外地獲得提名。當副總統不到四個月,又因總統加菲爾德遇刺身亡,阿瑟便很快地登上了總統寶座。他執政三年多,推行了一些“開明”政策,如廢除了“ 分贓制度”,實施量才錄用的文官制度,簽署反對一夫多妻法案等。但他在黨內威望不高,未能再次提名為總統候選人。任滿後重操律師業務,未及兩年即病逝。
  是威廉·阿瑟和馬爾維娜·斯通·阿瑟八個孩子中的第五個。阿瑟生於佛蒙特州邊界對面加拿大境內(但阿瑟後來否認這一點,斷言自己生在美國境內,因為按美國憲法規定,只有在美國出生的美國人才有資格當選總統),父親是牧師。阿瑟一家後來遷居紐約州,阿瑟畢業於斯克內克塔迪的萊森姆學院。1854年,阿瑟獲得律師資格證。阿瑟是堅定的廢奴主義者。50年代阿瑟加入共和黨,積極參加地方政治活動。南北戰爭期間任紐約州軍需主任。U·S·格蘭特任總統後任命阿瑟為紐約海關稅收官。新總統海斯上台後阿瑟被免職,於是他重操舊業。1880年阿瑟成為共和黨派系鬥爭的得益者,不但被提名做了副總統候選人,而且競選獲勝。1881年7月2日,當選總統詹姆斯·加菲爾德遇刺,9月19日去世,享年51歲,當了6個月副總統的阿瑟當上了總統。
  阿瑟就職後採取了超黨派的態度,主持通過了有名的《文官改革法》。阿瑟還十分重視海軍建設,使海軍有了較大的發展。
  阿瑟任滿後百病纏身,不到兩年便在紐約去世。
  阿瑟與埃倫·劉易斯·赫恩登於1857年結婚,生有二子一女。

9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