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9月21日

首屆中國電影節在京開幕

1989年9月21日

1989年9月21日,建國四十年來我國電影界最重要的節慶活動——第一屆中國電影節今天在北京隆重開幕。
廣播電影電視部副部長、中國電影節組委會主任陳昊蘇在開幕式上說:中國的電影工作者將利用這個電影節向偉大的黨、偉大的人民及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表達深沉熱烈的祝福,並用發展民族的社會主義的電影文化的新成就向共和國的四十大慶捧上豐厚的禮品。
四十年前起步的新中國電影事業,如今已建立了獨立完整的電影工業體系;占領了國內電影文化市場,向每年多達數百億人次的觀眾提供健康向上的娛樂和審美服務;培養了大批藝術人才;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獨樹一幟的電影藝術;並使中國電影開始走向世界。
推出近兩年問世的四十部影片,是為期七天的電影節的主體部分。歷史巨片《開國大典》和紀錄影片《四十年前的這一天》作為本屆電影節的領銜之作在今天的開幕式上放映。
當《開國大典》導演李前寬、肖桂雲率劇組主要演員登台時,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各界普遍認為,這部集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以及蔣介石等現代中國重要政治人物於一片的電影巨作,標誌著中國重大歷史題材影片在思想性和藝術性等方面的重要突破。
電影節上還選出了建國四十年十大電影明星,他們是:趙丹、、崔嵬、白楊、孫道臨、於蘭、王心剛、謝芳、劉曉慶、潘虹、姜文。

9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