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30年>> 9月22日

明朝抗清將領袁崇煥被崇禎皇帝凌遲處死於北京。

1630年9月22日

1630年9月22日明朝抗清將領袁崇煥被崇禎皇帝凌遲處死於北京。_歷史上的今天

明朝後期地圖(崇禎年間)

 

天啟七年,熹宗死去。繼任熹宗的是其弟信王朱由檢,是為思宗(明安宗初謚為思宗,後改為毅宗,明紹宗謚為威宗),年號崇禎。他即位後,銳意改革朝政。他首先下令停建生祠,又逼客氏移居宮外。時機成熟後,崇禎帝下令魏忠賢去鳳陽守陵。魏忠賢在前去過程中得知被崇禎帝已派錦衣衛來逮捕他,便與黨羽李朝欽一起自縊。崇禎帝將其首級懸於河間老家。同時將客氏押到浣衣局處死。閹黨其它分子也被貶黜或處死。閹黨專權雖然結束,但其後朝中又黨爭不斷,崇禎帝對朝政又開始失望。為中興國政,他開始加強集權,力圖控制百官,任用宦官來貫徹自己的革新意志。
  1629年(明朝後期地圖(崇禎年間)崇禎二年)10月,後金汗皇太極由蒙古人做嚮導親率大軍,通過喜峰口,從龍井關突破長城,攻陷遵化、灤州、永平、遷安四座國防要塞,直逼帝都。由於人事變動,朝廷一度失去了對遼西邊防軍的控制,而衛戍帝都之三大營為後金武力威懾,北京城外園亭莊舍被入侵者蹂躪殆盡。 同年12月,崇禎帝詔令天下兵馬進京勤王。
  1630年(崇禎三年),帝以“咐托不效,專恃欺隱,以市米則資盜,以謀疑則斬帥”等罪名將負責遼東軍務的袁崇煥處死。同年,後金大軍直抵北京城外,明廷大震,重慶女總兵秦良玉挺身而出,率領“白桿兵”主動向八旗軍發起進攻。在北京永定門外,皇太極派出多爾袞部迎戰秦良玉部。這一仗,秦良玉率白桿兵在孫承宗等老將的配合下戰勝鐵蹄騎兵。之後,秦良玉又趁風雪之夜成功偷襲皇太極大本營。迫使雄心勃勃的皇太極不得不連棄灤州、永平、遷安、遵化四城,無功而返,退出關外。
  1640年清軍攻打錦州,崇禎帝派洪承疇帶八路總兵率剛剛鎮壓中原起義的十三萬大軍出關援錦,在松山大戰清軍,是為“松錦大戰”。結果明軍敗。洪承疇降清。
  1641年,李自成攻陷洛陽,殺福王朱常洵。1643年十月年李自成攻破潼關,十一月占領西安。張獻忠領導的農民軍主要在南方發展,先是控制了湖廣地區,之後又改進攻四川,是為大西政權。1644年李自成在西安宣布建國,國號大順,年號永昌。崇禎十七年三月,農民軍攻陷大同、宣府、居庸關。十八日,農民軍攻克北京外城。次日凌晨,崇禎帝在北京煤山自縊,明朝滅亡。

9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