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爾克孜族文化 柯爾克孜族壁掛工藝是怎樣的

走進柯爾克孜族牧民的氈房,周邊圍牆上一張張極 富民族特色的精美壁掛,首先會給客人帶來一種強烈的 美感,似乎置身於一座小巧的藝術殿堂。

壁掛,是柯爾克孜族家庭的一種必備的裝飾,也是一種民族手工藝品。形狀多為長方形,有大有小,一般 寬約1.2 米至3米,長約1.2米到2.5米之間。壁掛多用紫紅色或大紅色的平絨做底面,黑色平絨做邊 ,在下沿的邊芯相接處,吊墜有金黃色絲穗。除壁掛中 心的整體圖案外,在左右和下方的寬闊黑絨邊上,則是婦女們用雙手以刺繡、貼繡、扎繡和鑲墜等方法,構制出一層層結構嚴謹、色彩對比強烈、紋樣優美的圖案。這些圖案,主要表現為:變形的山峰、飛濺的水花、翻騰的雲浪、飄香的花卉、綠茵的牧草和捲曲的枝蔓等等。

柯爾克孜族文化 柯爾克孜族壁掛工藝是怎樣的

所以,走進柯爾克孜族牧民的氈房,周邊圍牆上一張張極富民族特色的精美壁掛,首先會給客人帶來一種強烈的美感,似乎置身於一座小巧的藝術殿堂。

婦女們繡制壁掛,也是一種十分投入的藝術創作。為了使作品更具魅力,顯示自己的藝術才能,一件壁掛往往要繡幾個月,有的要達半年以上。

對姑娘們來說,壁掛也是貴重的嫁妝,結婚前要早做準備。而小伙子們往往會以壁掛繡制手藝的精美程度,來做為自己選擇新娘的一個重要條件。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