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189年>> 9月22日

(漢靈帝中平六年八月戊辰)大將軍何進入宮,策劃剷除宦官,事敗被殺。

公元189年9月22日

公元189年9月22日(漢靈帝中平六年八月戊辰)大將軍何進入宮,策劃剷除宦官,事敗_歷史上的今天

何進,(?-189)字遂高,異母妹何某選入宮廷,有寵於靈帝,進受職郎中。繼而升虎賁中郎將。光和年間,何某被封為皇后,何進升任侍中,為河南尹。後黃巾起義,何進為大將軍,總鎮京師,因及時發現並鎮壓了馬元義的革命活動,被封為慎侯。為張大威望,何進請靈帝在京師講武結營,置西園禁軍校尉。靈帝駕崩後,蹇碩謀誅進而立皇子劉協,未果,反被進誅。何進從袁紹之言,博征智謀之士為己所用。自此獨攬大權。然而何進不納陳琳之諫,多結外鎮軍閥,翹首京師,與袁紹等謀誅宦豎。終於事泄,被張讓等先下手為強,遭殺身之禍。
  何進的孫子何晏,是著名的玄學家,著有《論語集解》等著作。是曹魏皇族曹爽的親信。後來由於捲入曹爽、司馬懿奪權之爭,被司馬懿下令斬殺。

9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