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8年>> 9月22日

榮祿派兵閉城門斷鐵路,於京城內搜捕維新派人士及帝黨官僚。

1898年9月22日

1898年9月22日榮祿派兵閉城門斷鐵路,於京城內搜捕維新派人士及帝黨官僚。_歷史上的今天

榮祿(1836-1903) 清末大臣。字仲華,號略園。瓜爾佳氏。滿洲正白旗人。辛酉政變前後為慈禧太后和恭親王奕?所賞識。官至總管內務府大臣。晚清軍事家、政治家。
  1874年,同治帝死,榮祿參與確定載繼承帝位,為慈禧太后所倚重。1879年,因忤慈禧太后,又被劾納賄,降二級,去職10餘年。1891年底,起任西安將軍。1894年,允準入京拜賀慈禧太后60壽辰,適逢中日戰事緊急,留京再授步軍統領,會辦軍務。戰後,授總理各國事務大臣、兵部尚書、協辦大學士,督練北洋新建陸軍。1898年6月,百日維新期間,授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為慈禧太后發動政變的得力人物。旋即內調中樞,授軍機大臣,晉文淵閣大學士,管理兵部事務,節制北洋海陸各軍,統近畿武衛五軍。策劃立端王載漪子溥為大阿哥(皇儲),謀廢黜光緒帝。1900年義和團運動中,主張保護各國駐京使館,鎮壓義和團。1902年1月,隨慈禧太后返京後,轉文華殿大學士,管理戶部事務。1903年病死。謚“文忠”。編有《武毅公事略》,著有《榮文忠公集》、《榮祿存札》。
  歷史上的榮祿是怎樣一個人?他和慈禧太后的關係又是怎樣的呢?
  榮祿(1834~1903),字仲華,正白旗滿洲人,瓜爾佳氏。出身於世代軍官家庭,以蔭生晉工部員外郎,後任內務府大臣,工部尚書,出為西安將軍。因為受到慈禧太后的青睞,留京任步軍統領,總理衙門大臣,兵部尚書。
  1898年,光緒帝起用康有為、譚嗣同等參預新政,準備實行變法。慈禧太后惟恐形勢有變,於是迅速起用了手握兵權的榮祿,授榮祿為文淵閣大學士,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統帥董福祥的甘軍,聶士成的武毅軍和袁世凱的新建軍。當光緒皇帝依靠維新派頒布了《明定國是詔》,光緒帝又推行新政,起用新黨等一系列諭旨,結果引起了一班守舊大臣的極度恐慌。榮祿見此情形,立即進京密謀於慈禧太后。
  這時,恰好慈禧和光緒要去天津閱兵,而且榮祿在天津已經利用海防公所舊址修建了太后行宮和皇帝行宮,於是他們決定利用天津閱兵的機會,在必要時廢黜光緒。這時,朝中的維新派也已感到形勢的危急,想利用傾向維新的袁世凱在天津閱兵時,乘機殺掉榮祿。不料,袁世凱回到天津,立即把此事向榮祿告密(也有人認為,去天津向榮祿告密的,是御史楊崇伊)。榮祿得知這一情況,連夜趕到頤和園,向慈禧太后報告。慈禧乃於次日發動政變,將光緒帝囚禁於中南海的瀛台,同時大肆捕殺維新派人士。
  經過這次變故,榮祿益得慈禧太后的信任,授榮祿為軍機大臣,兵部尚書,節制北洋海陸各軍。義和團運動前,曾經與慈禧太后密謀立端王載漪之子溥雋為大阿哥(皇儲),義和團運動期間,慈禧太后攜光緒帝逃往西安,命榮祿為留京辦事大臣。不久又詔赴西安行在,賞黃馬褂,賜雙眼花翎、紫韁。1902年1月,榮祿隨扈自西安還京,加太子少保銜,轉文華殿大學士。1903年榮祿病死,贈太傅,諡文忠,晉一等男爵。
  榮祿生平
  初由蔭生以工部主事用。同治初,設神機營,擔任翼長兼專操大臣,再遷左翼總兵,表現突出,為醇郡王奕譞與軍機大臣文祥所賞識,改工部侍郎,調戶部,兼總管內務府大臣。
  1875年光緒元年兼署步軍統領。
  1878年升左都御史、工部尚書;旋因得罪醇親王奕譞與軍機大臣寶鋆、沈桂芬而被迫在次年1月告病免職。
  1891年出授西安將軍。
  1894年甲午戰爭爆發後,被再次復起的恭親王奕欣薦為步軍統領,會辦軍務,設巡防局督理五城團防。
  1895年8月11日,授兵部尚書兼步軍統領;授總理衙門大臣。薦浙江溫處道袁世凱練新建陸軍。
  1896年6月4日,授協辦大學士。6月,查辦御史彈劾袁世凱案,以查無實據結,並疏稱袁世凱為“……不可多得之員”。
  1897年疏請設立武備特科,於各省設立武備學堂。表示反對康有為所主張的變法。
  1898年6月10日,授大學士。6月15日,署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6月22日,授文淵閣大學士,管理刑部。9月20日回京參與戊戌政變,為戊戌政變提供武力支持。9月28日,卸署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授軍機大臣,管理兵部並節制北洋各軍。10月11日,授練兵欽差大臣,指明節制宋慶、董福祥、聶士成、袁世凱所部及北洋各軍。12月7日,奏請合宋、董、聶、袁四軍及新募親軍聯為一氣,構成武衛軍雛形。
  1899年6月27日,武衛軍編練完成,此後又陸續編練武衛先鋒軍、先鋒隊若干。在對光緒帝廢立問題上由猶豫轉向反對。
  1900年義和團運動在京畿蔓延後,屢請鎮壓,並請保護各國使館。8月17日,被西逃的慈禧太后詔命留京辦事。10月6日詔赴西安行在。
  1901年7月25日,改命管理戶部。10月,支持劉坤一張之洞在江楚三折中提出的變法主張。
  1902年2月2日,改文華殿大學士。嫁其女為醇親王載灃之妻,後生宣統帝溥儀。
  1903年4月11日去世,諡文忠,晉一等男爵。

9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