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5年>> 9月23日

廣西桂林府中學堂開辦,即今天的桂林中學。

1905年9月23日

 

桂林中學始建於1905年9月23日(光緒三十一年農曆乙巳八月二十五日),初名“廣西桂林府中學堂”,是廣西最早官辦的學堂之一, 校址為桂林文昌門副爺巷桂林府守備衙門所在(今文明路第一人民醫院處)。首任監督(即校長)沈贊清。1912年更名為“廣西桂林中學校”。以後因學制更動,隸屬關係變化和幾校分合等原因,先後使用過“廣西省立第三中學校”,“廣西省立第三高級中學”,“廣西省立桂林高級中學”,“廣西省立桂林中學”,“桂林高中”,“廣西省桂林中學”等名稱,1959年最後定名為“桂林中學”,沿用至今。
  桂林中學位於桂林市解放西路。學校占地面積4公頃,現有校舍建築面積25000平方米。學校現有高中班31個,在校學生1620人,教職員工140人。
  桂林中學有著較長的辦學歷史,有良好的校風、教風和學風,有較高的教育教學質量。近百年來,培養了大批的優秀人才。在桂林中學的傑出校友中,有4名中科院院士,這在廣西的中學裡是一份獨有的殊榮。桂林中學在自治區外有一定影響,在全國重點高校當中有著良好的聲譽。20年來成績突出:高考的平均分和上線率均列廣西前茅,尖子生培養成績優異(80年以來共取得廣西高考個人總分第一名12個、第二名12個、第三名8個,為全區高中之最)。1988年以來,桂林中學先後被國家教委、國家體委和廣西區教委評為“全國德育先進校”,“全國貫徹體育條例先進學校”,“廣西(首批)示範學校”。
  桂林中學教師隊伍業務水平高,總體實力平均,師德好,技能強,科研風氣濃。職稱、學歷層次高(職稱結構—高級教師61人,中級34人;學歷結構—研究生3人,在讀研究生18人,本科96人,)。學校現有國家級高中骨幹校長一人,國家級高中骨幹教師4人,自治區園丁工程A類培養對象2人,B類培養對象5人。
  桂林中學現代教育技術先進。學校1999年建成計算機校園網路,2000年建成廣西標準化考場等級的視頻監控系統,2000年桂林中學被確定為全國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2001年校園網已通過桂林市高校城域網連線國際網際網路。2002年將完成校園視頻點播系統和校園網教學系統,形成比較先進的中學校園網路和現代教育技術體系。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