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識破長江水

宋神宗年間,王安石和蘇東坡同朝為官。王安石老年患有痰火之症,雖服藥,卻久難以除根。太醫院囑其飲陽羨茶,但須用長江瞿塘中峽水煎烹。想到蘇東坡是蜀地人,王安石便相托於他:“倘尊眷往來之便,將瞿塘中峽水攜一瓮寄與老夫,則老夫衰老之年,皆子瞻所延也。”

王安石識破長江水那日,蘇東坡乘船行於長江,被兩岸秀麗的風光所吸引,怡然之際忽然想起王安石所託。無奈,此時船已行至下峽,想重回中峽取水,卻因水流湍急,無法迴轉。待到下次取水,路迢迢不知要等何時,東坡便汲了一瓮下峽水替代。

轉日,蘇東坡提水去見王安石。王安石大喜,立即命人將水瓮抬進書房,並親自以衣袖拂拭打開,還向僮兒條灶中煨火,用銀挑汲水烹之。然後,先取白定碗一隻,投陽羨茶一撮於內。哪知,候湯如蟹眼,急取起傾入,此茶色半晌方見。王安石見此便問,“此水何處取來?”東坡答:“巫峽。”王安石道:“是中峽。”東坡回:“正是。”“又來欺老夫了!此乃下峽之水,如何假名中峽?”王安石面有不悅。東坡說:“三峽相連,一般樣水,老大師何以辨之?”王安石道:“讀書人不可輕舉妄動,須是細心察理。這瞿塘水性,出於《水經補註》。上峽水性太急,下峽太緩,唯中峽緩急相半。太醫院官乃明醫,知老夫中膚變症,故用中峽水引經。此水烹陽羨茶,上峽味濃,下峽味淡,中峽濃淡之間。今茶色半晌方見,故知是下峽。”東坡聽言慚愧不已,當即離席謝罪。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