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飛義釋嚴顏是為何 嚴顏是怎么死的

關於嚴顏最有名的故事就是張飛義釋劉嚴顏,這個故事發生的時間也就是在劉備劉璋鬧翻之後,攻打劉璋之時。張飛和嚴顏作對對立的雙方將領,張飛為什麼會在嚴顏戰敗之後把嚴顏放走呢,嚴顏最後又是怎么死的呢?

張飛義釋嚴顏是為何

嚴顏是東漢末年的武將,是劉璋的巴郡太守,鎮守江州。公元212年,劉璋因為害怕曹操,而聽從了張松的建議,準備迎劉備入益州。嚴顏見狀嘆息到,這無異於是自己獨自在困在沒有出路的深山中,而且還要放出老虎來保護自己啊。可見嚴顏對這種引狼入室的做法的不贊成。

張飛義釋嚴顏是為何 嚴顏是怎么死的

影視劇中的嚴顏

結果果然不出嚴顏的預料,張松的哥哥張肅向劉璋通報張松因為怨恨曹操而建議劉璋和劉備結盟之後,劉璋和劉備就反目成仇,劉備也調轉兵力開始攻打劉璋,再加上諸葛亮趙雲等的支援,劉璋很快就投降了。之後劉備大軍進攻到了江州,張飛攻破江州,生擒了嚴顏。張飛對嚴顏大喝道,大軍已至,你不投降,還要和我們大戰。嚴顏說,你們侵占我們的疆土,我們就是死,也不會投降。張飛大怒,命人拖嚴顏去斬首,但是嚴顏面不改色,正色道,要殺便殺,你發什麼怒。嚴顏這樣豪氣震撼到了張飛,張飛於是就把他給放了。

嚴顏是怎么死的

正史中對嚴顏的死,並沒有準確的記載。但在《三國演義》嚴顏在被劉備、張飛攻破之後,嚴顏投降了張飛,而後使得張飛飛速進軍,以及日後立下赫赫戰功。但是小說還是以虛構為主,嚴顏到底有沒投降也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當時張飛義釋嚴顏之後,嚴顏到底發生了什麼也不得而知了。

但是根據文天祥的《正氣歌》中的描述,“為嚴將軍頭,為嵇侍中血。為張睢陽齒,為顏常山舌”其中“為嚴將軍頭”,寫的就是嚴顏被張飛義釋之後的事情。後人大致推斷,嚴顏在被張飛放了之後並沒有死,但是一身傲骨的嚴顏眼看國破,成都被攻破之後,嚴顏就自己自殺做了斷頭將軍,而不肯投降,所以才有了文天祥的歌頌和李世民的追封。所以關於嚴顏的死,歷史上雖然沒有記載,但是還是存在諸多線索能夠看出端倪,但究竟他是怎么死的,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

雖然嚴顏的死是一個謎團,但是嚴顏留給後世的是他和勇猛和豪氣,是願與國家共存亡的英雄氣概。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