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0年>> 9月23日

梅里美,法國作家(生於1803年)

1870年9月23日

1870年9月23日梅里美,法國作家(生於1803年)_歷史上的今天

 

普羅斯佩·梅里美(Prosper Mérimée 1803年9月28日-1870年9月27日)法國現實主義作家,中短篇小說大師,劇作家,歷史學家。
  梅里美生於法國巴黎一個知識分子家庭,家境富裕。1819年他進入巴黎大學學習法律同時通曉掌握了英文,西班牙語,義大利語,俄語,希臘語與拉丁語。並對古典文學哲學和各國的神秘思想多有涉獵。大學畢業後,他在商業部任職,工作之餘經常出入文學團體,結識了司湯達、夏多布里昂作家,自己也開始將寫作作為業餘愛好。1829年他發表了長篇小說《查理九世時代軼事》,內容為“聖巴托羅繆之夜”。
  1834年梅里美被任命為歷史文物總督察官,他漫遊了西班牙、英國、義大利、希臘及土耳其等國。在對當地文物進行考察之餘,他廣泛接觸各階層民眾,了解軼聞趣事,民間風俗,寫了大量的遊記,同時積累了小說創作的素材。1829年梅里美寫出了《馬鐵奧·法爾科內》,故事精彩,人物形象鮮明,成為他的代表作品之一。他再接再厲,在同一年又完成了兩篇傑作《塔芒戈》與《費德里哥》。
  梅里美的女兒嫁給了拿破倫三世,成為了國丈。
  梅里美終身衣食無憂,學識淵博,是法國現實主義文學中鮮有的學者型作家。他文字底蘊深厚,雖然不具備司湯達、巴爾扎克等人的銳利批判鋒芒,但他在小說中將瑰麗的異域風光,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和性格不循常規的人物結合起來,形成鮮明的畫面,是法國現實主義文學中難得一見的手筆,所以僅以十幾個短篇就奠定了在法國文學史上頗高的地位。他的代表作《卡門》經法國音樂家比才改編成同名歌劇而取得世界性聲譽,“卡門”這一形象亦成為西方文學史上的一個典型。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