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9月23日

錢其琛在聯大闡述聯合國改革方向

1992年9月23日

1992年9月23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錢其琛在第47屆聯大一般性辯論大會上發言,就建立國際新秩序、裁軍和軍控、世界經濟發展以及聯合國改革等問題闡述了中國政府的立場和看法。其中,錢其琛就聯合國的改革說,國際新秩序應以世界各國遵循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五項原則為基礎,這是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的。各國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有權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國與國之間應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通過和平談判解決國與國之間的爭端。只有所有國家都承諾實施這些原則,才有可能在國際關係中建立起真正的民主。我們堅信,隨著世界向多極化方向發展,一個和平、穩定、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終將建立起來。
  錢其琛強調,國際形勢歷史性的變化,也給聯合國本身提出了嚴峻挑戰。各國人民對聯合國寄以厚望。聯合國如何適應新的國際形勢,更加積極、平衡、公正、合理地處理重大國際事務,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在建立國際新秩序中發揮應有作用,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關切的重大問題。
  我們認為聯合國的改革的成功取決於正確的方向和原則。從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出發:聯合國改革應有利於維護成員國的主權。主權國家是國際法的主體,是聯合國組成的基礎。維護國家主權是建立國際新秩序的基本點。聯合國的改革應有助於國際衝突的和平解決。聯合國應當是一個維護和平、增進合作的國際組織。這個組織只有遵循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一切國際爭端,反對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脅,才能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片面利用聯合國的軍事干預手段,不加區別動輒對成員國採取強制措施,不僅無助於衝突的解決,還有損於聯合國的聲譽和作用。聯合國的改革應有益於世界各國經濟的均衡、健康、持續的發展。聯合國179個成員國中的大多數關心的是經濟發展問題。當今世界南北經濟差距日益擴大,貧富鴻溝越來越深。聯合國應當像對待國際衝突危機那樣,重視發展問題,才能贏得絕大多數會員國的支持。聯合國的改革應體現出民主、公正、客觀合理、平衡有效的基礎原則。改革不只是少數大國、強國和富國的事。改革也不能脫離實際,不講平衡。聯合國改革應服從於促進建立和平、穩定、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這個大目標。在改革問題上認真聽取廣大成員國的意見,進行全面充分的討論和研究,才能得到廣泛的理解和支持。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