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60年>> 9月23日

董鄂妃,清朝皇后(生於1639年)

1660年9月23日

 

董鄂·魯克素:(生卒年待考),滿族,本名董鄂·倫布,和和理同族;滿洲正白旗人,董鄂人(今遼寧本溪桓仁)。著名後金將領。
  後金建國初期,董鄂·魯克素同弟董鄂·屯布率四百人來歸。清太祖高皇帝佟·努爾哈赤賜名為魯克素,編入佐領,令伊次子董鄂·席爾泰統之。
  董鄂·席爾泰:(生卒年待考),滿族,魯克素次子;滿洲正白旗人,董鄂人(今遼寧本溪桓仁)。著名後金將領。
  由佐領歷晉十六大臣之列,授游擊世職。賜人丁千戶。征瀋陽陣亡,後因其妻違禁,屠馬祭天,以官職戶口贖罪。席爾泰之長子拉都,由閒散,過北京,擒斬賊哨兵二人。
  征錦州,擊敗杏山馬步兵。後征寧遠陣亡。贈雲騎尉。親弟巳都承襲。定都燕京時,入山海關擊流賊馬步兵二十萬眾,復追至慶都大敗之。授騎都慰。
  三遇恩詔,加至二等輕車尉。征陝西廷安府綏德州等處,屢著戰功,又擊敗賊魁一隻虎,獲船十五隻。
  征湖廣,江西與岳州南昌等府,擊敗賊首金聲桓、王德仁等兵。
  又征福建,於福州府烏龍江地方敗賊。獲船十二隻,斬偽都司一人,後於羅源縣,擊賊陣亡。後追贈一等輕車都尉兼一雲騎尉,其子吳良阿承襲,緣事革退。吳良阿之子四格承襲,後任參領。
  董鄂·席漢:(生卒年待考),董鄂·魯克素之長子;滿洲正白旗人,董鄂人(今遼寧本溪桓仁)。著名後金將領。
  由騎都尉兼佐領。追殺卓農額駙屬下逃去之蒙古。又攻朝鮮陽城,偕二十人,先登克之,進攻三塔,擊賊陣亡。後追贈三等輕車都尉。
  董鄂·鄂碩:(公元?~1657年),滿族,董鄂·席漢長子;滿洲正白旗人,董鄂人(今遼寧本溪桓仁)。著名清朝初期內大臣。
  董鄂·鄂碩隸屬滿洲上三旗中的正白旗,因其祖先居住於棟鄂(今遼寧桓仁滿族自治縣雅河流域),以地為姓。
  董鄂·鄂碩的祖父董鄂·倫布,很早即率領部眾四百餘人歸附於佟·努爾哈赤,努爾哈赤大喜,當時為其賜名“魯克素”。清順治十四年(公元1657年)病逝,由其子董鄂·費揚古襲三等伯爵位。
  董鄂·烏雲珠:(公元1638~1660年),女,滿族,亦稱棟鄂妃,內大臣董鄂·鄂碩之女;北京人,滿洲正白旗。著名清朝世祖順治皇帝皇貴妃。
  清順治皇帝真正視為國色天香、紅粉知己的是董鄂妃。順治皇帝對董鄂妃可謂是一見鍾情,至死不渝。有幾件事可以說明滿清第一天子對董鄂妃的恩愛逾常。
  冊立董鄂妃為皇貴妃的詔書
  董鄂氏在清順治十三年(公元1656年)農曆8月25日被冊為“賢妃”,僅一月有餘,即農曆9月28日再晉為“皇貴妃”。這樣的升遷速度在清朝歷史上十分罕見。農曆12月6日,順治皇帝還為董鄂妃舉行了十分隆重的冊妃典禮,並頒恩詔大赦天下。在有清一代近三百年的歷史上,因為冊立皇貴妃而大赦天下的,這是絕無僅有的一次。
  據當時的傳教士湯若望記述,少年福臨“和一切滿洲人一個樣,而肉感肉慾的性癖尤其特別發達”,結婚之後,“人們仍聽得到他的在道德方面的過失”。可見,福臨確實沾染了滿洲貴族子弟那種好色淫縱之習。可是奇蹟出現了,自從遇到董貴妃後,少年天子變得專一起來。兩人情投意合,心心相印。可謂“長信宮中,三千第一”、“昭陽殿里,八百無雙”,真是六宮無色、專寵一身。
  董鄂妃本來就體弱多病,生了一個男孩兒又百日而殤,這種打擊使得她一病不起,二十二歲就告別了深愛著她的少年天子。順治皇帝得知噩耗後,痛不欲生,“尋死覓活,不顧一切,人們不得不晝夜看守著他,使他不得自殺。”為此,順治皇帝還輟朝五日,追謚其為孝獻莊和至德宣仁溫惠端敬皇后,並在當時戶部資金極為短缺的情況下,在景山大建水陸道場,大辦喪事,還將宮中太監與宮女三十人賜死,讓他們在陰間侍候自己的愛妃。
  同時,順治皇帝令全國服喪,官員一月,百姓三日。順治皇帝讓學士撰擬祭文,“再呈稿,再不允”。後由張宸具稿,“皇上閱之,亦為墮淚”。以順治皇帝名義親制的董鄂妃《行狀》數千言,極盡才情,極致哀悼,歷數董鄂氏的嘉言懿行,潔品慧德。
  董鄂妃辭世,留給順治皇帝無盡的哀思。四個多月之後,順治皇帝愛新覺羅·福臨就溘然離世,追隨愛妃而去。清康熙二年(公元1663年)農曆6月,順治皇帝與董鄂妃兩人合葬清孝陵。
  董鄂妃,因何使至高無上的君主甘心為之生,為之死?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