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古代稱女子為“千金小姐”?真相感人

千金小姐:古時對大戶人家未婚女兒的敬稱。用"千金"來比喻女子,最早的文字記載見於元代曲作家張國賓所寫的雜劇《薛仁貴榮歸故里》:"你乃是官宦人家的千金小姐,請自穩便。"明、清以後的話本小說中稱女孩子為"千金"的就更多了。

為何古代稱女子為“千金小姐”?真相感人

  那女孩何以稱"千金"?

這得從我國的古代貨幣單位說起。兩千年前的秦朝以一鎰為一金("鎰"是古代重量單位,一鎰為二十兩或二十四兩),漢朝以一斤金子為一金。秦漢時金多指黃銅,"千金"實為"銅千金"。後人借"千金"以言貴重,如"一字值千金"、"一言千金"、"一笑千金""一刻千金"、"一諾千金"、"一物千金"等均是此義。在社會交往中,漸漸地,人們也就將未婚女孩專稱為"千金小姐"了。

最早的出處來源於春秋、戰國時期,並且還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個叫伍子胥的大臣,公元前522年,伍子胥父兄被楚平王殺害。伍子胥逃離楚國,投奔吳國。途中他飢困交加,見一位浣紗姑娘竹筐里有飯,於是上前求乞。姑娘頓生惻隱之心,慨然相贈。伍子胥飽餐之後,出於安全原因,要求對方為他的行為保密。姑娘覺得人格受辱,遂抱起一石,投水而亡,以死明志。伍子胥見狀,羞憤不已。

他咬破手指,在石上血書:"爾浣紗,我行乞;我腹飽,爾身溺。十年之後,千金報德!"所以由來於此。後來,伍子胥在吳國當了國相,吳王調遣勁旅攻入楚國。公元前506年,伍子胥"掘楚平王墓,其屍鞭之三百"。伍子胥報了大仇之後,又想到要報恩,但苦於不知姑娘家地址,於是就把千金投入她當時跳水的地方。這就是千金小姐的由來。

而伍子胥最後的下場還是挺慘的,伍子胥曾多次勸諫吳王夫差勾踐,夫差不聽。夫差急於進圖中原,率大軍攻齊,伍子胥再度勸諫夫差暫不攻齊而先滅越,遭拒。夫差聽信太宰伯嚭讒言,稱伍子胥陰謀倚托齊國反吳,派人送一把寶劍給伍子胥,令其自殺。伍子胥自殺前對門客說:"請將我的眼睛挖出置於東門之上,我要看著吳國滅亡。"在伍子胥死後九年,吳國為越國偷襲所滅。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