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豔后克里奧帕特拉七世的秘密

埃及豔后
埃及豔后

埃及豔后,即克里奧帕特拉七世,是古埃及托勒密王朝最後一位女王。這位女王不僅容顏絕世,而且一生都充滿了傳奇色彩。古羅馬人因她差點讓古羅馬變成古埃及的一部分而對她痛恨不已,稱她是“尼羅河的花蛇”。但是在古埃及人的眼中,她為當時甚為弱小的古埃及贏得了長達22年之久的和平,她是古埃及人心目中的勇士。可是,這樣一位叱吒風雲的女王最後卻死於非命,給後人留下了諸多謎團。

姐弟相殘

克里奧帕特拉生於公元前69年,是托勒密的後裔。托勒密曾是亞歷山大大帝手下的馬其頓將軍,亞歷山大將其帝國的一部分——古埃及賜給托勒密管轄,後來就形成了托勒密王朝。克里奧帕特拉後來成為這個王朝的一位統治者。托勒密王朝承襲了古埃及人近親婚配的制度,這樣雖然可以保持王室血統的純淨,但也使托勒密家族出了許多不稱職的統治者。

公元前51年,托勒密十二世死後,他的女兒克里奧帕特拉和弟弟托勒密十三世共同執政。當時的克里奧帕特拉才18歲,但已經表現出對權力的強烈渴望,她不能容忍弟弟和她分享王位,因此和弟弟矛盾重重。托勒密十三世依靠朝廷重臣波希紐斯的支持,與克里奧帕特拉為敵。公元前49年,托勒密十三世將克里奧帕特拉趕到了敘利亞。公元前48年,姐弟二人在珀魯修陳兵對陣,準備為爭奪古埃及王位而戰。

就在兩人僵持不下時,愷撒的到來讓局勢發生了變化。

用美貌征服愷撒

愷撒是古羅馬的一個強有力的政治人物,誰要是獲得了他的支持,誰就能統治國家。為了贏得愷撒的支持,克里奧帕特拉和托勒密十三世各自尋找高招。

愷撒有一個義子名叫龐培,覬覦古羅馬的統治權而背叛了愷撒,龐培跑到古埃及尋求保護,托勒密十三世乘機將他殺死,並拿著龐培的頭顱作為向愷撒邀功的見面禮。托勒密十三世獲得了愷撒的好感。

托勒密十三世獻完龐培的首級剛剛離開,有人抬著一卷巨大的地毯來到了愷撒的軍營。地毯在愷撒面前鋪開了,突然,克里奧帕特拉從裡面跳了出來。

這個美麗絕倫、風情萬種的女人一下子就征服了54歲的愷撒,愷撒很快站到了克里奧帕特拉一邊,下令恢復她父親在遺囑中的安排,由姐弟倆共掌古埃及政權。這樣的決定對托勒密十三世極為不利,於是托勒密十三世發動了反對愷撒的叛亂,但愷撒憑藉著他的驍勇善戰和卓越的軍事才能取得了這場戰爭的勝利。戰敗的托勒密十三世企圖乘一條大船順尼羅河逃跑,因負荷過重大船沉沒,結果葬身水底。

愷撒征服了古埃及,本想宣布古埃及為古羅馬的一個行省,但克里奧帕特拉用她的柔情和智慧,最終使愷撒放棄了原來的打算。愷撒恢復了克里奧帕特拉的王位,讓她與她另一個只有10歲的弟弟共同執政。

迷倒安東尼

公元前44年,愷撒被暗殺,繼承者是愷撒最忠實的朋友安東尼和愷撒的養子屋大維。安東尼執掌權力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剝奪克里奧帕特拉的王位,宣布古埃及為古羅馬的一個行省。克里奧帕特拉又一次面臨王位和她的國家獨立受到威脅的新危機。這時的克里奧帕特拉雖然已經28歲,但依然美艷動人,並通曉各種政治手腕,愷撒都被她征服了,安東尼就能保證不受她的誘惑嗎?她對自己充滿了信心。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