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9月23日

美日正式公布新防衛合作方針

1997年9月23日

1997年9月23日,美國和日本兩國政府在紐約正式公布了籌劃已久的《美日防衛合作方針》修改方案。這一方案大大擴展了日本軍事力量在日本周圍地區的活動範圍和方式,是自1978年以來對該方針最重大的修改。
  公布的方案是經過“2+2”的美日安全磋商會議,即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國防部長科恩與日本外相小淵惠三、防衛廳長官久間章生在開會後最後批准通過的。
  根據公布的修改方案,其重點是“正常局勢下的合作”、“日本受到武力攻擊時的反應”和“日本周邊地區出現對日本和平與安全有重大影響局勢時的合作”三個部分。
  方案規定,在正常局勢下,兩國除分享情報和進行政策磋商外,還進行聯合國維和行動和救災方面的相互支持和合作。在日本受到武力攻擊時,日本將主要承擔先採取行動抵抗攻擊的責任,美國隨後採取適當的支持行動。
  對亞洲國家特別關注的所謂“日本周邊地區”出現情況時的美日軍事合作,方案也制定了詳細的規定。包括加強情報收集與共享和政策協商、搜尋和救援行動、救濟和處理難民、撤退平民、實行經濟制裁等。日本將向美國提供軍用和民用機場港口、後勤運輸和醫療支助,供應除武器彈藥外的物資和燃料,以及採取通訊保障、空中和海上偵察、排雷等多種軍事行動。這是本次修改《美日防衛合作方針》的最主要的內容。
  新方針對“日本周邊地區”這一概念沒有作出明確解釋,只是說,“周邊不是一個地理概念,而是要著眼於事態的性質而決定”。
  9月24日,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沈國放就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正式作出回答。
  沈國放說,日美安全合作是在特定歷史背景下形成的一種雙邊安排,這種安排應嚴格限制在雙邊範疇內。否則,勢必會引起亞洲鄰國不安,也會給地區安全形勢帶來複雜因素。我們認為,在亞太地區政治相對穩定、經濟持續增長、安全對話活躍的形勢下,強化軍事同盟、擴大軍事合作的做法顯然有悖於時代潮流。
  沈國放說,鑒於上述立場,我們一直要求日美兩國在包括修改防衛合作指針在內的安全合作問題上慎重行事,不要擴大同盟合作範圍,不要做令周邊國家擔憂的事情。特別是由於歷史原因,日本在安全政策上的取向對亞洲鄰國一直是十分敏感的問題,希望日本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沈國放強調指出,中方關注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問題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涉台問題。眾所周知,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無論是直接還是間接把台灣海峽列入日美安全合作範圍,都是對中國主權的侵犯和干涉,這是中國政府和人民決不能接受的。我們希望日美雙方信守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承諾,尊重中方關於台灣問題的嚴正立場,不要做損害中國利益和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事。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